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家用油炸一次 完全可以炒菜用

2017-01-25 18:47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油的化学结构是甘油三酯,就是一个甘油分子上连接着三个脂肪酸。不同的食物油,最主要区别是这些脂肪酸的组成。脂肪酸可以分为三类: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相应的油通常也就被称为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

饱和脂肪很稳定,在加热储存中不容易变质;而不饱和脂肪中含有双键,容易发生氧化。每多一个双键,氧化速度大约增加10倍。此外,温度越高,氧化速度也越快。氧化会导致油变黏,也会产生一些有害成分和不愉快气味。

所以,对于需要高温,尤其是长时间高温加热的食品制作,比如反复深炸,就应该选用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比如猪油、牛油、棕榈油、椰子油、花生油等。

媒体上经常讨论快餐店“使用滤油粉”“长期不换油”等。然后,总是有“专家”指出这些油中产生了什么什么有害物质,“长期食用或导致XX”。

其实,在家庭中进行反复油炸,并没有那么多问题。家庭油炸,所炸的东西一般并不太多,油处于高温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即便是不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的植物油,因为炸制时间短,氧化程度也并不高。这样炸过一次的油,完全可以在炒菜中用掉。到下一次油炸的时候,再用新的油就是了。这样,既避免了浪费,也几乎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云无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