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医院里卖得最好的药要被严控了!

2017-01-25 18:51 来源:大河健康网

2016年6月20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尽快确定医疗费用增长幅度的通知》,这个政策是国家层面出台控费的关键指引,指引表明,要求从严管控辅助用药,并列出相关措施,对辅助用药的监控势必全国化。

目前,云南、安徽、辽宁、山东、湖北、山西、河北、江西、内蒙古等9省份明确提出了严控辅助用药,内蒙古、云南、安徽、苏州和四川已公布了重点监控名单。

辅助用药:医院市场卖得最好药品

国内辅助性用药市场有多大,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是从临床上来看,肿瘤、慢病以及肝病等领域的辅助性用药占领了主要的市场。根据IMS的数据,2015年医院销售前20品种中,有6个产品为各省辅助用药目录中产品。

目前的重点监控产品多为独家产品

随着医保控费压力的增大,近年来,监管部门开始严控辅助用药使用,除了降低药占比之外,很多地区都公布了辅助用药目录、重点药品监控目录,以实现控制辅助用药的比例和金额,降低医保支付的压力。目前的重点监控产品多为独家产品。

光大证券的报告显示,有超60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产品涉及辅助用药。从上市公司的年报、中报中,我们可以看看相关辅助用药产品企业销售情况,评判下被列入辅助用药目录给企业销售带来的影响。

业绩2016年普遍下滑,下滑幅度大

从上面的销售情况列表,可以看出,被列入辅助用药目录之后,对于销售业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2016年,基本上所有被列入辅助用药目录的品种,其销售额和去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下滑比较明显的是中恒的血栓通系列,2015年其销售额就已经下滑64%,今年上半年同比又下滑33.9%。

由此,我们基本可以判断,排除其它相关因素,被列入辅助用药目录的品种,在销售上已经受到了一定影响。

而从下滑幅度来讲,血栓通系列下滑33.9%,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下滑28.69%,注射用二丁酰环磷腺苷钙下滑20.76%,血必净注射液下滑18.42%。下滑的比例可说是相当之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出台辅助用药控制使用及严格监控政策,越来越多的辅助治疗药品或被降价、或被挤出医院,受此影响,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业绩降幅较大。我国的医保控费力度及控费范围仍将持续扩大,辅助用药政策趋严,企业如何应对?要市场销量还是降价?或者渠道改变?都是企业面临的非常严峻的问题。

附:辅助用药目录国家相关政策

辅助用药的限制使用,主要是通过负面清单限制医疗机构和处方医生的行为。福建是唯一一个设定目录砍价格的省份,根据降幅有专家投票表决是否入围或有再次报价的机会并决定是否入围,入围后,列入重点监控使用药品,对其在医疗机构的合理使用、销售等情况按月监控。按逐月累计方式计算月平均销量,依据销售量情况实行阶梯降价。

辅助用药中重点监控品种纳入三省以上品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