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对高血压的认识 很多人都错了

2017-01-24 16:58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蔡建华 实习生 姜伟 通讯员 郑宏    

今年10月8日是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当天上午,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在郑州绿城广场举行了大型高血压义诊活动,该院高血压科、心血管科等专家为到场患者进行了咨询。现场发现,患者对高血压依然有很多认识误区。

睡眠不好真的会引起高血压

在心血管科主任王守富的咨询台前,68岁的张女士讲述了她的烦恼。

张女士长期失眠,经常是晚上9点多上床,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好不容易两三点睡着了,早上6点半又醒了。更让张女士郁闷的是,她一失眠血压就高。就拿前一天来说,白天测量的血压是105mmHg/67mmHg,很正常。晚上失眠时测血压,就成了180mmHg/100mmHg,属于重度高血压。张女士很纳闷:血压高,是睡眠不好引起来的吗?

王守富主任说,睡眠不好确实可以引起高血压。长期睡眠不好的患者,精神压力很大,越到快睡觉的时候,心里越慌,甚至有的患者看到床就紧张。人在紧张时,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兴奋的交感神经使血管收缩,血压自然就会上升。此时,患者不光血压升高,还会出现心动过速,常表现为心悸,心前区不舒服。

对于睡眠不好引发的高血压患者,王守富建议患者不能一味服用降压药,应该积极治疗失眠。血压高的时候,可以服用降压药,失眠一旦得到控制,即使不服用降压药,血压也会降到正常。

压差过大说明动脉硬化严重

王守富主任还接诊了一名女性患者,为她测量血压时,高压180mmHg,低压80mmHg,高低压足足相差100mmHg。王守富主任当即提醒她:压差过大,有可能是动脉硬化。

心脏收缩向外射血时,测量的血压叫收缩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高压;心脏舒张回收血液时,测量的血压叫舒张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低压。一般来说,二者压差在50mmHg左右,如果压差大于60mmHg,即可认为是压差过大。

压差过大,为什么和动脉硬化有关呢?这是因为,正常的动脉是有弹性的,富有弹性的大动脉具有缓冲功能,就像是一根弹性十足而又内附海绵的橡胶管,动脉管壁可以吸收一部分血液及其势能,缓冲心脏射血时带来的动脉压力,又可在心脏舒张期将血液及势能释放出来,维持血液在血管里流动的速度,使心脏间断射出的非连续性血流变成连续稳定的血流,以保证周围组织器官在心脏舒张期也能获得所需的血流量。

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血脂异常、血糖升高、不良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动脉弹性功能和结构就会受到影响,致使动脉组织出现硬化,弹性变差。心脏收缩时,硬化了的动脉像一根毫无韧性的塑胶管,血液在血管内迅猛奔涌,毫无阻拦,心脏射血压力得不到足够的缓冲,直接表现就是动脉收缩压(即高压)增大;心脏舒张时,血管收缩功能变差,血管壁给血液的压力降低,血流毫无后劲,舒张压(即低压)的值就会减小。就这样,高压更高,低压更低,就出现了压差过大。

压差大的高血压患者,出现心血管事件的几率更大。所以,这类患者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还要记得抗动脉硬化治疗,尽量让动脉血管软下来。

患病早、降压药物不管用,警惕继发性高血压

义诊现场,一位50岁的中年女性高血压患者向高血压科主任医师程广书求救。

患者来自鲁山县,20多岁时就查出有高血压,当时高压175mmHg,低压115mmHg。奇怪的是,这些年,患者吃了无数种降压药,也尝试过几种降压药物一起服用,血压就是降不下来。后来,她干脆不吃降压药了,每天只吃两片阿司匹林。程广书主任告诉她,阿司匹林是抗凝药物,不降血压。

医学上把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高血压是指病因不明的高血压,这类患者占九成左右,需终身服药。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由于其他原因引起的血压升高,比如内脏肿瘤、肾动脉狭窄,这类患者占一成左右。


如果发病年龄早,比如十几岁或二十几岁就有高血压,或者同时口服3种以上降压药,血压仍然降不到正常水平,应警惕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并不可怕,查明病因后,多数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当把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去除后,高血压也就彻底消失了,一般不需要终身服用降压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