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2017年河南省药学会学术年会召开,专家建言:中药质量呼唤专属性标准

2017-01-24 16:47 来源:大河健康报

811日~13日,由河南省药学会主办、河南省康信医药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年河南省药学会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500余名药学界专家、学者参会。河南省药学会秘书长史艳玲主持开幕式,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教授致辞,河南省卫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河南省药学会理事长阚全程教授作2016年药学会工作报告。大会对选拔出的10名优秀药师、20名优秀工作者、10名优秀青年药师、24篇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加强“中药质量标志物”研究

医药界有种说法:“中医亡于中药”,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教授刘昌孝表示,此说法虽耸人听闻,但突显了中药科学发展任务之迫切,中药资源、质量矛盾之突出。比如野生中药资源的无序采挖,带来的不仅仅是药用植物濒临灭绝,更会导致与之共生的生态系统走向消失的境地。不规范种植和炮制、不规范的生产工艺和标准难以保证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生产过程的可控性。

由于大部分药材没有经过系统的物质基础研究,导致检测指标专属性不强,刘昌孝教授认为这个问题可通过中药质量标志物来解决。所谓“中药质量标志物”,是存在于中药材、饮片、提取物、单方或复方制剂中的、与中医药理论和功效有关的化学物质和物质群或化合物类。在此基础上,集成大数据,构建质量风险分析网络,建设从药材到成药生产制造全过程的追溯系统,有望提高我国中药质量控制和质量标准。

流通药企力挺医改新政 

河南省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在年内药品购销全面执行“两票制”,在8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药品流通企业有何反应?河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康信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说,这给药品流通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药品流通企业要积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进行改革,建立药品流通全过程可追溯的供应链系统,进而使患者用药精准、安全、降本、增效。

中药质量呼唤专属性标准

现行中药质量标准一般是参照西药质量标准来确定的,河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李钦说,这种通过个别有效成分判定质量状况的标准,对中药质控效果不佳,我们亟待建立符合中药自身特点的质量标准体系。

“老百姓用药追求道地药材。”河南省药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随清说,“在产地确系道地产区的前提下,加工方式最重要。独特、优良的加工技术也是道地药材‘道地性’的保证。”(记者 杨振东 特约通讯员 陈辉 通讯员 常存涛 王健 文 寅初 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