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这些注射剂只能肌肉注射

2017-01-22 15:38 来源:医药卫生报

由于肌肉注射药物与静脉注射药物存在不同之处,所以部分注射剂只能肌肉注射,不能静脉注射。基层医务人员对此应当留心。

油溶液型注射剂 有的药物因在水中不溶解或不稳定或为了延缓药效,而采用非水溶剂(如注射用油)制成油溶液型注射剂。这类注射剂仅供肌肉注射或局部注射,不得用于静脉给药。如维生素A、维生素D2、维生素D3、黄体酮注射液,均为灭菌油溶液。

混悬型注射剂 激素类药物常用醋酸酯,多在水中不溶,常制成混悬剂型,仅供肌肉、关节腔内注射,不能静脉注射。

加入局部止痛药或抑菌药的注射剂 有的药物注射时可引起剧烈疼痛,有时会加入局部止痛剂(如普鲁卡因、利多卡因),一般仅限于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如普鲁卡因青霉素注射液;而有的注射剂制备时不加入局部止痛药,使用前在专用溶剂里加入局部止痛药,如青霉素钾以0.25%利多卡因作为溶剂。这些药物不能经静脉注射给药。

可引起严重不良后果的注射剂 氨基糖苷类药物在进行静脉推注时,血药浓度会骤然升高,可产生呼吸抑制作用,只可肌肉注射和静脉滴注。

因剂型特点或其他原因不能用于静脉给药的注射剂 这类注射剂包括肾上腺素注射剂,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B2、维生素K1、硫酸软骨素注射液,以及预混胰岛素制剂等。

(吴若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