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甲状腺肿瘤会遗传吗?

2017-01-22 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实习生 和梦瑶)近年来,甲状腺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而在临床治疗的过程中,医生也会建议甲状腺肿瘤患者的家属进行检查,排除患病风险。难道说甲状腺肿瘤也会遗传吗?听听河南省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罗瑞华怎么说吧。

罗瑞华说:“甲状腺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甲状腺良性肿瘤主要包括甲状腺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舌管囊肿等这些疾病,通过常规手术就能达到控制和治愈的效果。而甲状腺恶性肿瘤,主要包括常见的甲状腺癌,还有极少数的恶性淋巴瘤和转移瘤。”

对于甲状腺肿瘤是否会遗传的问题,罗瑞华认为,除了部分甲状腺髓样癌是显性遗传病,需要询问家族遗传史之外,其他肿瘤没有明确证据具有遗传倾向。“更多的是受生活和饮食习惯的影响。”罗瑞华说,“医生之所以建议患者家属做甲状腺的检查,就是因为一个家庭中的成员生活、饮食习惯比较相近,其中一人得了甲状腺肿瘤,其他成员就有必要通过检查,排除发病的可能。”

在甲状腺肿瘤发病率不断升高的当下,罗瑞华主任建议普通群众,科学合理的安排好个人的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长期的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养成热爱运动的好习惯,提高身体免疫力。“对于家人患有甲状腺疾病的群众,最好能定期做一个甲状腺功能的检查,及早的发现和保护好我们的甲状腺。”罗瑞华特别提醒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