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干家务也减肥 拖地相当于慢走

2017-01-21 10: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微信朋友圈里,走路没有上万步,根本上不了榜单。事实上,减肥不一定非得走路。以南京晓庄学院副教授徐飞和金陵科技学院副教授张东徽为核心的研究团队经过大量实践研究后发现,弯腰拖地是家务活里消耗热量比较大的。

保证基本健康,每周应运动150分钟。“患脂肪肝的通常是久坐人群,一般而言,坐在一个地方不动超过40分钟,有害物质就容易积累。”徐飞说,如果一个人的脂肪含量比重达到30%,那就要警惕了。这时你的形体会自带“游泳圈”,而且还会出现代谢疾病,运动能力进一步下降,更加不爱运动。

“肚脐周边一厘米,手指一掐,如果厚厚的,那就是有多余脂肪了;大腿根,这是女孩子们最容易囤积脂肪的地方。”徐飞说。全世界比较公认的是,每周保持基本健康的运动时间长度为150分钟,其中最好有30分钟剧烈运动。“比如快速跑100米,这就算是剧烈运动。”

拖地也是有氧运动,减肥效果相当于慢走。“有氧运动是指运动时间在40~45分钟的中强度运动。”徐飞说,家务活中,如果你弯腰拖地超过45分钟,身体微微出汗,那你就已经做了有氧运动。

国际上用“梅脱”来衡量相应的热量消耗。徐飞介绍说,安静地坐着,不带任何情绪时,消耗的热能最少,为1梅脱。刷锅、洗碗消耗的热能为两三梅脱;而弯腰拖地,因为一直处于动的状态,消耗的热能为4梅脱,相当于慢走。而快走消耗的热能是6梅脱。

运动结束以后,脂肪还在燃烧。徐飞的研究还发现,运动后48小时内,脂肪都在燃烧。

徐飞介绍说,他曾经对两组身体肥胖的人进行跟踪。两组人吃的都一样,其中一组人和平常一样,该吃吃,该睡睡;另外一组人则进行运动干预,针对他们的体型,做不同的运动。两个月后发现,做了运动干预的胖子体重在下降。“我们跟踪调查发现,做了运动干预的胖人们,他们运动后消耗的能量是没有运动消耗的胖人的两到三倍。”

徐飞说,只要持之以恒,一直运动,你的体重总会下来的,因为你歇下来的时候,脂肪依然在默默燃烧,这在体育学界叫“运动的后续燃烧效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