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哪些中药 必须放凉了喝

2017-01-21 10:3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在线投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大部分中药汤剂采用温服法(35℃左右,以接近人体内环境温度为宜),这样一方面不至于因温度过高造成口腔及胃肠黏膜烫伤;另一方面,温服与肠胃之性相合,减少因药液偏冷或偏热对胃肠产生刺激而引起呕吐或胃脘不适,利于药物吸收。另外,不同的季节和患者体质,也决定了适宜服用的药物温度,比如寒冷季节最好是温服药液,而老人、儿童、孕妇及久病体衰的患者,最好也温服药液。

从药物角度讲,需要温服的主要是具有发汗解表、温里祛寒、温经通脉、活血行气等功效和部分补益药的中药汤剂。如具有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功效的麻黄汤,主要治疗外感风寒表实证、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具有解表散寒、温肺化饮功效的小青龙汤,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有水饮以及支气管哮喘、气管肺炎等;具有温中祛寒、补气健脾功效的理中丸,主要用于治疗脘腹冷痛、便血、小儿慢惊等;具有温经散寒、养血通脉功效的当归四逆汤,主要用于手足厥寒、舌淡、风湿性关节炎、小儿麻痹等;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养心功效的归脾汤,主要用于治疗心悸失眠、多梦易惊、便血等;具有行气功效的四磨汤,主要用于肝气郁结。

但是,有些中药需要冷着喝才能更好地发挥其药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廖小红表示:“一般以下几类中药适合冷着喝,一是有清热解毒消暑功效的中药,如具有清热生津功效的白虎汤,主要用于大热、大汗、大渴等;二是具有凉血止血、利水通淋的小蓟子饮,主要治疗小便赤涩热痛、尿中见血等;三是具有收涩固精功效的中药汤剂,包括金锁固金丸、固经丸、固冲汤等,主要用于治疗遗精滑精、肾气不足、膀胱失约所致的尿频、遗尿等。”另外,中毒的病人服用解毒剂也宜冷服,这样可使毒物之瘀滞易于排出,呕吐病人服用汤剂也宜冷服,可避免呕吐加剧。蔡卫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