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开封开展医疗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专项行动

2017-01-21 11:39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李 季)从214日起,开封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安全和风险防范专项行动(以下简称“行动”)。

此次行动要求,各级各类医院要建立健全医疗安全管理相关组织架构,严格落实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职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消除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理顺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医疗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按照河南省《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细化并严格遵守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建立本机构医疗质量(安全)不良事件信息采集、记录和报告相关制度,并作为医疗机构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安全的重要基础工作。对本单位工作人员执行规范、指南、操作规程等进行全面评价,规范临床服务行为;建立健全医疗安全评价和监管体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在活动期间建立健全本机构医疗安全与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医疗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相关工作制度、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重点突出围产期安全、围手术期安全、有创操作、危急值报告、实验室安全风险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认真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管理相关制度和规范,建立对医院感染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安全风险监控和管理机制,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干预措施;加强对药品和医疗器械临床应用的监管,加强对不良事件等安全信息的监测,做好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报告和处置工作。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于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操作的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加大对产房、新生儿室、手术室、门急诊、重症医学科、血液透析室、内镜诊疗室、高压氧治疗室、消毒供应室等医疗风险较高的科室和部门的规范管理和风险防范力度;认真执行消毒隔离制度,严格规范临床操作,遵守无菌操作规程,最大限度地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强化工作人员对艾滋病、乙肝、丙肝等重点感染性疾病的识别、监测与管控,尤其对涉及操作范围大、过程较复杂的有创操作患者,以及不同个体之间涉及体液接触的相关临床诊疗操作的患者,要加大对相关感染性病例的识别和管理力度,对发现的感染性疾病病例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消毒隔离措施,坚决杜绝医源性因素导致的疾病传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