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长期便秘可诱发肠癌

2017-01-20 19:52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长期便秘可诱发肠癌 50岁以上最好每年做一次肠镜)

□记者 于素文

已筛查8500人

确诊2例肠癌

郑州市“2016年中西医结合肠癌高危评估筛查干预工作”自开展以来,市民的参与度很高。目前,新密和金水区的初筛已经完成,共有8500名市民完成了肠癌初筛。

“筛查情况不太乐观。”郑州市中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曾宝珠表示,这8500人中,大便潜血阳性患者有397人,目前已经做肠镜的有120人。在这120人中,已经确诊了2例肠癌:一个直肠癌患者,一个结肠癌患者。

“这只是确诊的癌症患者,而结肠息肉、肠腺瘤这些癌前病变患者,目前发现了几十例。如果不加干预任其发展,这些人中很多就会在五六年后发展为真正的肠癌。”

便秘、便血

要警觉

“你并没有明显症状,筛查出来还属于早期,做完手术后可以根治。”在郑州市中医院,外联办主任李芳正在安慰一位被筛查出肠癌的患者。

曾宝珠表示,肠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

1.渐进性便秘。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便秘越来越严重,吃便秘药基本没好转。

“这次筛查还发现了一个老职工,他饮食习惯好,很喜欢吃蔬菜,日常也喜欢运动,身材也标准。但这次检查后发现,他肠道内出现了大量的腺瘤和息肉,离癌变只有一步之遥。后来经过询问发现,患者小时候得过中毒性痢疾,之后便开始长达几十年的便秘,最终发生了癌前病变。所以,出现便秘要抓紧治疗。”

2.血便。痔疮便血,往往是鲜红色的,而且血液和粪便是不融合的。但肠癌的血便,大便和血液一般是混合在一起的。

如果不想做肠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肛肠科做个指检,如果指检是小的结节,那就是痔疮,如果是条索状、菜花状增生,或者有溃疡,那就很可能是肠癌。此外,可以做一个大便潜血检查,很便宜而且很快,几分钟就能看出大便里是否有红细胞。“患者一般不会自行鉴别,所以只要出现了便血,最好去肛肠科详细检查一下。”

3.出现黏液便。肠癌患者,经常会出现黏液便,就是大便排出时,会出现黏液丝,老是感觉有黏腻腻的感觉,排便不顺当。

体检中

需加入大便潜血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筛查中,不少人都是因为大便潜血阳性被划为高危人群。大便潜血和便血不是一回事,不少肠癌早期患者,可能肉眼看不到大便中有血,但其实已经有红细胞了,这就是潜血。要是等到看见大便有血了才检查,往往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

曾宝珠建议,不管是不是高危患者,每年的体检最好都加入大便潜血检查。

如果有家族史,即使潜血阴性,50岁以后也要每年做肠镜。“很多人肠子里有大量腺瘤和息肉,但潜血一直阴性。肠癌有家族聚集性,肠癌患者中有20%都呈现家族发病特征。”

不过,家族史只能说明得肠癌的概率比一般人大,并不是一定会得肠癌。曾宝珠提供了三种预防肠癌的方法。

首先,保证“三低一高”饮食,即低糖、低脂、低蛋白、高纤维素。

其次,保持良好情绪和心态,不能大喜大悲。

最后,坚持运动。运动可有效降低肠癌发生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筛查中首次设置了“治疗”环节。对于最后确诊为肠癌的患者,郑州市中医院会按照每个患者的不同体质,为其免费开5服中药,为未来的治疗和手术做准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