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武陟县“3+1+1”让贫困人群就医不用愁

2017-01-19 19:49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常 娟

在合作医疗、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的基础上,进行民政大病救助和慈善救助,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户医疗支出;为贫困人群建立就医“明白卡”,在卡上注明患者基本信息、民政救助类别,乡级服务团队、县级服务团队联系医师,一系列举措使武陟县431户贫困户476名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不再愁。

820日,在武陟县第二人民医院,小董乡南官庄村村民张小麦(化名)手拿明白卡,向医务人员直言就医政策好。

2012年罹患尿毒症,每次透析需要花费400元左右,3年来借外债9万余元,因病返贫使63岁的张小麦疲惫不堪。可2016年年初以来,她找到了“花小钱治好病”的方式,重燃了和病魔斗争的希望。

“花小钱治好病”,直观表现就是张小麦的每次透析费用从400元左右降到几乎不用花钱。费用降幅如此之大,得益于武陟县对贫困人口实施的“两定制一兜底”(为贫困户进行就业定制、医疗定制;对人均年收入2855元的贫困户由政府进行兜底帮扶)的精准扶贫总思路。

其中,医疗定制为推行签约服务,开展分级诊疗,建立“3+1+1”工作机制,即对贫困人口实行合作医疗、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民政大病救助和慈善救助五重医疗保障。

以张小麦的透析费用为例,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了80%,民政大病救助又为其报销10%,慈善救助为其减免5%,医院又为其减免5%的医疗费,除去买钙片等特殊用药,每次透析张小麦几乎不用花钱。随着病情好转,透析次数逐步减少,张小麦感觉自己恢复得不错。

可如果没有2016年年初县乡服务团队的走村入户,没有拿到“明白卡”,张小麦或许就享受不到此政策了。

2016年年初,武陟县对35个贫困村进行摸底排查,确定了医疗定制扶贫方案。

具体来说,即武陟县对全县431户贫困户476名贫困人口建立“明白卡”,实行精准医疗技术帮扶。根据困难群众患病病种、病情等实际情况,实行分级诊疗,将病情相对较轻、稳定的患者纳入卫生院,将病情严重的纳入县级医院服务。同时,实行县、乡医疗人员包贫困村、贫困户责任制,让每个贫困户享受及时、便捷的一对一医疗服务。目前,该县已有134名医务人员分包贫困户。

被分包的贫困户可享受到医务人员提供的健康体检、问诊、疾病防治指导,公共卫生帮扶及“一人一定制”等医疗服务;病情较重且需要到市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贫困户,还可以享受医务人员为其办理新农合正常转诊手续服务。

张小麦在一次体检中被确定为慢性病患者,获得武陟县卫生计生委发放的“慢性病证”,享受了新农合慢性病报销政策,并享受到县乡服务团队的“一人一定制”医疗服务。

如今,在武陟县,所有贫困人口都和张小麦一样享受到了“一人一定制”医疗服务。此外,这些贫困家庭的所有成员,还获得了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免费建立的健康档案,实现了“困难群众公共卫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而在慈善救助上,武陟县充分发挥慈善工作优势和基础,已在35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了慈善工作站,对贫困户脱贫进行兜底救助。目前,全县35个贫困村已有23个村开展了慈善扶贫募捐活动,共募集善款265万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