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种好基层医疗机构改革试验田

2017-01-17 14:43 来源:医药卫生报

□韩 璐

“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工作,以点带面巩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的重要举措。由此,江苏省启东市、安徽省天长市、福建省尤溪县、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被确定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验田。

从启动试点到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曾历经了近3年的实践。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和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被确定为改革在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方面要实现的两大目标。通过在关键环节中吸收地方的做法和经验,改革措施逐渐得以细化和实化,政策的可操作性亦在不断提升。在有了科学的顶层设计、明晰的改革方向之后,各地拿出系统的谋划和扎实的措施,把“导航仪”指明的路线图走通,就显得更为迫切。

现实中,阻碍改革落地生效的“堵点”,往往是由工作不协调、政策不配套、措施不到位等诸多因素造成的;而瞄准改革列出各项目标,深耕试验田,恰恰可以检验一个区域的现有政策是否足够给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是否做到了统筹谋划,县级医院与城市医院、基层机构是否实现了协同联动。相关部门应当拿出硬措施,打出组合拳,为实现改革目标清障。

在医改进入攻坚期的当下,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利于巩固前一阶段基层改革成果,也可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探索路子;还有利于减轻百姓就诊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利于优化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构建分级诊疗秩序,有利于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基于此,作为试验田,不仅要力求给出一个尽量完美的改革方案,更要以点带面,带动相关机构和政策一起积极作为,让各个改革主体将实践的涓涓细流,汇聚为推动改革的滚滚热潮。

要强调的是,改革示范县在摸索中找到的解决方案,未必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对症药方”。我国东中西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同一省份内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也存在差异,因此,对于示范县的改革方案,其他地方不必生搬硬套,而应在借鉴其有益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不同区域县级医院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出台差异化的政策,针对不同规模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管理水平和经济运行的不同特点,确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使改革政策更具生命力,能够在不同地区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