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

民权:食安培训搞情景剧 入脑入心

2017-01-15 12:49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培训,一般是老师讲,学生听,最多加入些互动环节。情景剧,在家具齐全的室内拍戏,演员在上面演,看戏的在一边或笑或喝彩,表示看懂意思了。从《我爱我家》到《炊事班的故事》,这种场内外即时互动的方式教育了多少观众呀。

对食品从业人员实施精准化、无缝隙、全覆盖的培训教育是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和河南省《关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食品安全员(师)制度的意见(试行)》的要求,但要做到并不容易。民权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忠杰坦言,以前搞食品安全培训,由于内容缺乏针对性、教育形式单一,受训者参与热情不是太高。尤其是农村食品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传统教育培训方式很难发挥作用。要想让培训真正入脑入心,就必须创新,因此,他们依托县食品药品行业自律联合会,建造了河南省第一家集场景模拟、电教、考核于一体的“食品安全执业教育中心”。设立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两个场景模拟室和多媒体电教室,制定了培训考核管理机制,把食品经营场所整体“搬进”了培训课堂。

在执业教育中心的实景模拟室入口处墙上,红、黄、绿三张表格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是民权县依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实际,独创的“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法。科学制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按照红、黄、绿三色印制了《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对检查结果为“不符合”、“基本符合”或者“符合”的经营户,分别在显要位置张贴红、黄、绿三色检查结果记录表,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类监管,规范日常监督检查的事项和程序。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的优势,在村委会、社区(街道)办、乡镇食药监管所设立了多个小型执业教育室,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让参训群众置身于接近真实的培训环境,即来即学、随考随走,使其在观看、参与、体验、学习的过程中,强化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和职业技能水平。”商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廖萍介绍道,截至目前,民权县已有400余名食品从业人员接受了教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