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生虫的面粉 还能吃吗

2017-01-12 16:5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喜欢吃面食的北方人,家里自然少不了面粉。但让人苦恼的是,往往一袋面粉没吃几次就生虫了,全部扔掉实在可惜。怎么办呢?“筛一筛,把虫子筛掉,继续吃。”相信这样做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家中的长辈。那么,这种做法可行吗?就此问题,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粮油储藏系教授鲁玉杰。

□ 见习记者 高会芳

能不能吃

鲁教授说,如果面粉中的虫子数量很少,并且是幼虫的话,筛一筛还是可以吃的。但是如果面粉中出现了大量的成虫,就不能吃了。

面粉容易生两种虫,一种叫赤拟谷盗,幼虫呈圆筒形,成虫呈赤褐色或褐色,外壳较硬。另外一种叫印度谷螟,幼虫呈圆筒形,成虫有翅膀,会飞。赤拟谷盗成虫聚集在一起会产生一种分泌物,对人体有害,如果面粉中出现这种成虫,就不要吃了。印度谷螟蛹会吐丝,容易使面粉结块、变质,如果面粉中出现这种成虫,也不要吃了。

除了“筛一筛”这种方法,还有人喜欢将面粉放在阳光下晒或者放进冰箱里冻。鲁教授说,放进冰箱里冻一冻也是可行的,因为低温可以将面粉中的幼虫和虫卵冻死。但是,不建议将面粉放在阳光下暴晒,因为这样易降低面粉的品质,甚至使面粉变质。

为什么会生虫

面粉生虫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可能是原料小麦中有虫卵。小麦在磨制成面粉的过程中,有个撞击的过程,能够使小麦中的成虫被粉碎、杀死。但是,小麦携带的虫卵(主要存在于胚部)死不了,会随之进入面粉中,在合适的条件下孵化成幼虫。

第二个原因可能是仓库、超市、厨房等环境中有虫源,产卵在面粉中,使面粉“生虫”。例如超市中其他粮食产品生虫了,成虫可能会到旁边的面粉家“串串门”,导致面粉生虫。

第三个原因可能是运输过程中,面粉感染了虫卵。但是这种概率比较小,因为现在面粉主要采用冷链运输,在低温的作用下,虫卵不易存活。

幼虫、虫卵吃了没事儿

有时候刚刚吃完一碗自己做的手擀面,竟然在碗底发现了一条虫子。于是开始担心:吃了面粉中的幼虫和看不见的虫卵,会不会有事?鲁教授说,这种情况不用担心,因为虫卵不带菌,对人体无害,幼虫也是如此。

如何避免面粉生虫

要避免面粉生虫,就要保证储藏环境干净、卫生、干燥、通风良好。因为面粉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生虫。当环境过度潮湿时,面粉还容易发霉。

此外,可以通过一些小窍门避免面粉生虫。将花椒、晒干的薄荷叶、新鲜的柚子皮包裹好,放进面粉中,防止面粉生虫。需要说明的是,当面粉已经生虫时,这种方法无法将虫子杀死。换言之,该方法适用于“防”,不适用于“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