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砂仁

2017-01-10 15:41 来源:药圈

砂仁Sharen

来源

本品为姜科植物阳春砂Amomum villosum Lour.、绿壳砂 Amomum villosum our.var.xanthioides T.L.Wu et Senjen 或海南砂 Amomum longiligulare T.L.Wu 的干燥成熟果实。

相关名

砂仁、缩砂、缩砂仁、缩砂蜜、阳春砂、阳春砂仁、绿壳砂、海南砂、砂王、砂头、砂米、砂壳、土蜜砂、赛桂香

图片




产地

阳春砂主产于广东省,以阳春、阳江最有名。广西地区亦产,多为栽培。绿壳砂主产于云南南部临沧、文山、景洪等地。海南砂主产于海南省。

采收加工

夏、秋二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状鉴别

阳春砂、绿壳砂

呈椭圆形或卵圆形,有不明显的三棱,长1.52cm,直径11.5cm。表面棕褐色,密生刺状突起,顶端有花被残基,基部常有果梗。果皮薄而软。种子集结成团,具三钝棱,中有白色隔膜,将种子团分成3瓣,每瓣有种子526粒。种子为不规则多面体,直径23mm;表面棕红色或暗褐色,有细皱纹,外被淡棕色膜质假种皮;质硬,胚乳灰白色。气芳香而浓烈,味辛凉、微苦。

海南砂

呈长椭圆形或卵圆形,有明显的三棱,长1.52cm,直径0.81.2cm。表面被片状、分枝的软刺,基部具果梗痕。果皮厚而硬。种子团较小,每瓣有种子324粒;种子直径1.52mm。气味稍淡。

性味归经

辛,温。归脾、胃经。

性能特点

本品辛能行散,芳香温化,入脾、胃经。善醒脾化湿、行气、温中、止泻,治湿阻中焦、脾胃气滞、寒湿泄泻;能行气和中而安胎,治湿阻寒凝之气滞胎动不安。

功效

化湿行气,温中止泻,安胎。

注释:

1、阳春温暖 湿 气,母鸡吃沙(通砂)对消化有帮助(止呕止泻),助下蛋(安胎)

2、阳春砂仁【功效】化湿行气,温中止呕止泻,安胎。

主治病症

(1)湿阻中焦症。

(2)脾胃气滞症。

(3)脾胃虚寒吐泻。

(4)妊娠恶阻,气滞胎动不安。

配伍

砂仁配木香:砂仁性温,功能化湿行气温中;木香性温,功能理气调中止痛。两药相合,化湿、理气、调中止痛力胜,凡湿滞、食积,或夹寒所致脘腹胀痛即可投用。兼脾虚者,又当配伍健脾之品。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6g, 打碎后下;或入丸散。

使用注意

本品辛香温燥,故阴虚火旺者慎服。

故事

传说很久以前,广东西部的阳春县发生了一次范围较广的牛瘟,全县境内方圆数百里的耕牛,一头一头地病死。惟有蟠龙金花坑附近村庄一带的耕牛,却没有发瘟,而且头头健强力壮。当地几个老农感到十分惊奇,便召集这一带牧童,查问他们每天在哪一带放牧?牛吃些什么草?牧童们纷纷争说:“我们全在金花坑放牧,这儿生长一种叶子散发出浓郁芳香、根部发达结果实的草,牛很喜欢吃”。

老农们听后,就和他们一同到金花坑,看见那里漫山遍野生长着这种草,将其连根拔起,摘下几粒果实,放口中嚼之,一股带有香、甜、酸、苦、辣的气味冲入了脾胃,感到十分舒畅。大家品尝了以后,觉得这种草既然可治牛瘟,是否也能治人病?所以就采挖了这种草带回村中,一些因受了风寒引起胃脘胀痛、不思饮食,连连呃逆的人吃了后,效果较好。后来人们又将这种草移植到房前屋后,进行栽培,久而久之成为一味常用的中药,这就是阳春砂仁的由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