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枇杷叶

2017-01-09 11:43 来源:药圈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枇把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 Lindl.的干燥叶。

图片


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常用中药鉴别真伪》

产地

主产于广东、广西、江苏等地。以江苏产量大,广东质最佳。多为栽培。

采收加工

全年均可采收,晒至七八成干时,扎成小把,再晒干。

性状鉴别

本品呈长圆形或倒卵形,长12~30cm,宽4~9cm。先端尖,基部楔形,边缘有疏锯齿,近基部全缘。上表面灰绿色、黄棕色或红棕色,较光滑;下表面密被黄色绒毛,主脉于下表面显著突起,侧脉羽状;叶柄极短,被棕黄色绒毛。革质而脆,易折断。气微,味微苦。

饮片 枇杷叶:呈丝条状,表面灰绿色、黄棕色或红棕色,较光滑,下表面密被黄色绒毛,主脉突出。革质而脆。气微,味微苦。

蜜枇杷叶

形如枇杷叶丝,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微显光泽,略带黏性。具蜜香气,味微甜。

炮制方法

处方用名有枇杷叶、炙枇杷叶、蜜枇杷叶。

1批把叶:取原药材,除去绒毛,用水喷润,切丝,干燥。

2蜜批把叶:取熟蜜,加适量开水稀释,淋入批把叶丝内拌匀,闷润,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为度,用取出晾凉。每100kg批把叶丝,熟蜜20kg。

炮制作用

枇杷叶味苦,性微寒。归肺、胃经。具有清肺止咳、降逆止呕的功能。

1、生品长于清肺止咳、降逆止呕。多用于肺热咳嗽、胃热呕哕或口渴。

2、蜜枇杷叶能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多用于肺燥咳嗽。

枇杷叶经蜜炙、姜汤煮、姜汁炒等不同方法炮制后,熊果酸含量均有不同程度地提高,而熊果酸有很强的抗炎和止咳作用。

性味归经

苦,微寒。归肺、胃经。

性能特点

本品苦能泄降,微寒清润,入肺、胃经。既清肺胃之热,又降肺胃之气,治肺热咳喘、胃热呕哕皆宜。

功效

清肺止咳,降逆止呕。

主治病证

(1)肺热咳喘痰稠。

(2)胃热烦渴、呕哕。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0g;或入丸散。止咳宜蜜炙用,止呕宜生用。

使用注意


本品微寒,故寒嗽及胃寒呕吐者慎服。

故事

郑板桥一生坎坷,享年73岁,逾越古稀,在当时堪属长寿。晚年的郑板桥,一直幽居茅舍。一次,他偶患咳嗽,却厌服汤药。于是,就到自己的庭院里信手摘了十几张枇杷叶,抹去细毛,然后用泉水煮茶喝。谁知连饮数日后,咳嗽竟然痊愈了。

为何枇杷叶能够治疗咳嗽?原来,浆汁清香甜美的枇杷不但味道适口,而就连枇杷叶也是一味良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