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癌症到底有多痛

2017-01-07 18:32 来源:大河健康网


(原标题:癌症有多疼?新医一附院肿瘤科姬颖华:90%以上的癌痛3天内可达到无痛)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新乡医学院一附院肿瘤科的姬颖华,今天我们来谈一谈肿瘤患者的疼痛。

对于肿瘤患者,尤其是晚期肿瘤患者,疼痛的比例可以占到75%以上,这其中,48%的患者的疼痛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在1989年,全球吗啡制剂使用量188吨,而中国只有10公斤,很多外国同行问我们,难道中国的癌症患者不需要止痛吗?到了2014年,全球的吗啡用量为464吨,中国为24吨,相比以前有明显提高,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比较大的差距。目前姑息止痛治疗做得最好的是中国台湾地区,其次是欧美发达国家,而中国大陆地区排在100多位,所以,我们的癌痛治疗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在中国,约有60%以上的肿瘤患者合并中重度疼痛。

新乡医学院一附院肿瘤科姬颖华博士

那么,什么是中重度疼痛?到底有多疼呢?

我们现在一般采用的是数字评分法,不影响到睡眠的疼痛为轻度疼痛;影响到睡眠的疼痛,或者患者已经口服了芬必得这样的止痛药物,仍然无法控制的疼痛称为中度疼痛;无法忍受的,甚至会出现大汗、休克,也有患者说像生孩子或者骨折那么疼的疼痛,我们称之为重度疼痛。轻度疼痛可以使用芬必得这样的NASID类药物,中重度疼痛可以使用强阿片类药物。强阿片类药物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吗啡制剂。

很多网友都有疑问,吗啡不就是鸦片吗,长期服用吗啡会不会成瘾?

其实疼痛是吗啡最好的拮抗剂,癌痛的患者吗啡的成瘾率只有万分之三,只要是规范的进行吗啡制剂,几乎都不会成瘾。

不少癌痛患者问我,杜冷丁止痛效果是不是更好?

其实这是个误区,杜冷丁的止痛效果只有吗啡的1/10,而且杜冷丁一般用于急性疼痛,我们癌痛多为慢性疼痛,需要反复给药,杜冷丁反复注射后会形成局部严重的纤维化,它的代谢产物会导致严重的神经毒性。

新乡医学院一附院肿瘤科姬颖华博士

那么,改善疼痛之后,可以给癌症患者带来哪些改变呢?

目前已经有研究表明,疼痛控制后,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食欲,增加体重等等。而且,疼痛控制以后,还可以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

因此,我国卫计委在2012年就在全国推行“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新乡医学院一附院肿瘤科在当年就创立了河南省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目前,我们的癌痛患者90%以上可以达到三天内无痛,不到10%的难治性疼痛可以通过我们的多学科会诊得到控制,所以,癌痛无需忍耐,我们最有能力让您无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