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慢粒”是可控的慢性病

2017-01-06 18: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李惠子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简称慢粒),是白血病中较常见的一种类型。昨天是第七个国际慢粒日,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张龑莉提醒,慢粒在我国约占白血病发病率的15%,发病年龄较为年轻化。不过,慢粒现在是一种可控的慢性病,无遗传,不传染。

“慢粒的发病原因不明,可能与环境因素、放射线照射、病毒感染、化学药物及制剂的接触有关。”张龑莉说,绝大多数慢粒患者起病缓慢,早起没有明显症状,或仅有低热、乏力、盗汗、体重减轻等非特异表现,往往不引起注意,偶然在体检或化验时发现脾脏肿大或白细胞增高而引起重视,通过骨髓穿刺化验得到确诊。

慢粒患者如能及早接受规范化治疗,多数可实现长期生存。目前治疗慢粒的首选进口靶向药物——甲磺酸伊马替尼,一盒售价1.2万元,患者每月需服用两盒,每月费用高达2.4万元,全年费用28.8万元。于是,求药几乎成为慢粒患者全部的生命主题。

据河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武伟介绍,该靶向药物全球患者援助项目在河南已开展10余年。10多年来,河南诸多人性化的服务举措、政策配套,让项目的受益面日趋扩大。

武伟所说的配套政策,即原河南省卫生厅发布的《河南省农村居民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血友病A门诊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即自2013年4月1日起,凡第一诊断符合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且在救治医院开展门诊靶向药物治疗的参合患者,纳入农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新农合基金报销80%,患者个人承担20%。对于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民政部门还将再救助15%。

“慢粒并非不治之症。在慢粒患者中,不乏生存期达20年甚至30多年的。”张龑莉强调,只要坚持正规治疗、定期随访,并保持良好的心态,慢粒也可能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成为可控的慢性病,甚至能达到功能性治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