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收藏这些食疗宝典 娃少受点罪

2017-01-05 15:3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记者 宗雷 吴涛

一到深秋,咳嗽的孩子就多了起来,河南商报记者特意找专家收集了食疗咳嗽的办法。不过,如果孩子咳嗽得比较严重,就要引起重视了。普通的咳嗽,都可以用家里最常见的东西防治。

全国知名中医儿科专家、河南省中医院儿科诊疗中心主任侯江红教授说,秋冬和早春,本就是咳嗽的高发期,但孩子反复生病,说到底还是免疫功能出了问题,这不仅需要生病时治疗,更需要平时从生活饮食起居各方面调理。

【探因】

哪些因素易导致孩子咳嗽

侯江红说,这几种因素,最容易导致孩子咳嗽:

1.饮食太单一。比如一个三岁多的孩子,主食还是奶粉,通常要求的主食成为辅食。

2.孩子每天以肉或者鱼虾为主,高蛋白、高脂肪不利于肠道正常吸收。

3.吃饭太精细。什么都打成汁,不利于孩子胃肠蠕动。

4.过甜的食物,容易生热,影响吸收。

5.酸性食物,比如酸奶、西红柿、山楂等酸性蔬菜水果,都不宜过量食用,因为一会破坏体内酸碱平衡,二易生热。

6.各种干燥性零食,比如膨化食品、坚果等,会刺激咽腔。

上面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孩子胃肠功能紊乱,也会造成孩子免疫功能紊乱。

【食疗宝典】

专家秘籍

针对孩子的各种问题,侯江红提供了以下食疗方法:

症状1

咳嗽有白痰,这方子可代茶饮

配方:炙款冬花3克、炙紫菀3克、炙枇杷叶6克

制作方法:三种药剪碎,用开水泡10分钟或者水煎三五分钟。

为什么这些药前面都加了个炙?侯江红说,因为这三味药都经过蜜炙,有蜂蜜的香味,口感变好,而且更重要的是可增强宣肺止咳的作用。

用法:孩子咳嗽时少量频繁喝,可以达到紧急缓解咳嗽的作用。

症状2

痰黄内热,试试这个糯米粥

制作方法:糯米,三口之家一般100克;生薏米,糯米的五分之一,先用水泡6个小时,捣碎;如果孩子小,可以煮成水,用水再煮其他东西。甜杏仁、荸荠,切成碎末,若没有,可用莲藕、莴笋代替;还有山药切碎;若孩子太小,还可把荸荠、莲藕等打汁,快熟的时候放入。

可加一点小苏打(三口人放跟黄豆大小一样的量即可),利于粥黏。

症状3

晚上咳得更厉害,试试这样泡脚

侯江红说,睡前让孩子用热水泡个脚,加上中药药方,对咳嗽特别是夜咳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配方:艾叶15克、苏叶10克、枇杷叶10克

制作方法:用纱布或者孩子不穿的秋裤等透气的布料包起三味中药,煮10分钟。

泡脚方法:水温在38℃到40℃,水量要没过踝关节泡10到15分钟,每天泡一次,三到五天一个疗程,其间多喝水,不要吃凉东西。

专家秘籍

同时,河南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涛,也提供了梨治疗咳嗽的各种用法:

症状1

风寒咳嗽

风寒咳嗽者咳痰较稀、白黏,并有鼻塞、流清涕,舌苔白,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食疗方法主要有:

1.生姜+红糖+大葱根

患风寒感冒,喝生姜红糖水有很好的疗效,若同时伴有咳嗽,可在再加2~3棵大葱根一起煮,用小火煮5~10分钟。

2.煮大葱水

取大葱2~3棵,切开,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蒸,大火把水烧开后改用小火蒸5分钟即可。一般一天喝2~3次,一次小半碗。大葱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

3.梨+花椒+冰糖

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1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个梨可分两次吃完。疗效明显。

还应注意以下性寒凉的食物不能让孩子吃:绿豆、柿子、柚子、甘蔗、西瓜、甜瓜、生萝卜、茄子、冬瓜、丝瓜。

症状2

风热咳嗽

风热咳嗽者舌苔黄、舌质红,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推荐以下食疗方法:

1.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1~2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20分钟左右即可。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2.煮萝卜水

白萝卜洗净,带皮切4~5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给宝宝喝。

同时要记得,这个时候别再让孩子吃辛辣、易上火的食物,如羊肉、鱼、虾、桂圆。

【更多妙招】

如何预防孩子咳嗽?

当然,最重要的是,家长平时就要做到位,增强孩子体质,避免孩子一到季节就“中招”。

侯江红说,这几个办法,可以预防孩子咳嗽:

1.正常饮食,吃饭按顿;

2.多喝水;

3.一旦孩子出现生病征兆最短时间控制,但一定少用抗生素;

4.病后要注意康复调理,千万不能感觉症状一减轻就给孩子大补;

5.孩子有手心发热、肚子胀、睡不踏实等亚健康状态,要尽快调理;

6.未病时提前预防,特别是对于反复咳嗽的孩子,夏天少吃凉东西;

7.加强锻炼,冷水洗脸、热水泡脚。

可通过食疗增强体质

侯江红的这款食疗方法,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

山药百合小米粥: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孩子。

制作方法:小米不要用冷水泡;山药切成薄片;如果是干百合先浸泡直接煮,鲜百合要等粥快好前15分钟放进去,并加胡萝卜刺激肠道蠕动;大火煮滚15分钟,小火再熬15分钟。

特别注意:熬粥时都可加一点小苏打(食用碱),第一利于粥黏,第二利于有效成分出来,促进孩子消化。


一般来说,三口人放跟黄豆大小一样量的小苏打即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