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晨练20载赶跑“三高”

2017-01-02 10:55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不少中老年人随着年纪增长,体型发福,血糖、血脂、血压升高,各种慢性病找上门。可有这样一位医生,靠着自创的运动养生方法,赶跑了“三高”和啤酒肚,实现了“逆生长”。

清晨半小时完成慢跑和做操

华江今年58岁,是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中医师。不管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他留出半小时晨练,慢跑2000米。“这个习惯从20多年前就开始了。”华江当了33年医生,说话中气十足,身材看起来比不少年轻人还好,“别看我现在体质不错、精力充沛,30多岁时还顶着个啤酒肚呢”。

让华江下定决心锻炼身体,缘于20多年前的一次体检,那时他还不到40岁,发现自己胖起来了,1米74的身高,体重达到了85公斤,尤其是肚子很大,血糖、血脂也超标了。华江说,看着体检报告,他下定决心开始锻炼。于是,华江每天6点左右出门慢跑2000米,然后做做自创的颈、肩、腰椎操。

起先,他在马路上晨跑,后来在小区内跑,跑完做保健操,“我颈椎不好,下巴往里收,向内向上提拉六七百下;接着左右扭腰360下;双手挥臂300下,活动肩膀。大约半小时全部完成。回家后再分别做50个仰卧起坐和俯卧撑。”

华江称,多年坚持下来,啤酒肚没了,“三高”也好了,体重保持在70公斤,每天带学生、讲课,精力充沛。

冷水澡与杂粮粥是晨练“标配”

每天,华江要坚持洗两次澡,早上晨练结束,他必定要冲个冷水澡,晚上睡前再洗个热水澡,不仅能增强身体抗寒能力,还有助于血液循环。

“早餐我要吃个水煮鸡蛋,加上半碗杂粮粥和一杯酸奶。我把超市买来的薏仁、芡实、芝麻、山药打成粉,泡水喝。有时,我也会吃稀饭、包子。”好的身体,除了坚持锻炼,生活起居也要有规律,还需饮食有节。如今,华江体检指标总体不错,血压也正常。

华江说,养生的好习惯仅坚持一两周,基本看不出区别,但坚持几年就不同了。他也因为坚持而获益良多,忙起来时,一天4台手术也不觉得累。

铁皮枫斗和西洋参泡水喝

补品要不要吃、怎么吃很有讲究。每天晚上,华江都要泡一杯西洋参水,留到第二天喝。华江说,人参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怎么补需要先找医生辨明体质。 他自己的体质偏热,所以会选择铁皮枫斗来滋阴,西洋参则可以刺激骨髓再生。这两者并非大补,普通人适量吃些也无妨。


好身体离不开好心态,华江时常告诫自己要懂得调节。华江的爱好很多,喜欢弹琴、吹口琴、唱歌、钓鱼。有空了还会和朋友去茶馆喝茶、打牌。这些,都是调节心情、陶冶情操的好办法。姜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