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酥、派、味、脆、柳 这些食物要少吃

2017-01-02 11:32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榴莲酥、蛋黄派、芒果味饮料、鸡柳等食品常常出现在很多人的购物车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提醒大家,这些食品营养价值并不高,要少买。

为了让食品达到“酥”的口感,需要在制作过程中加入大量油脂,因此这类食品的脂肪含量很高,一般达25%~40%,而水果肉的脂肪含量通常低于1%,即便榴莲这种高脂肪水果,也仅占5.3%左右。同时,制作这类食品添加的一般为富含饱和脂肪的油脂,比如氢化植物油或棕榈油,营养价值不理想。这类食品往往还含有大量糖分,糖和饱和脂肪的组合非常不利于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此外,蛋黄派、巧克力派、苹果派等名字里带“派”的食品,营养价值高的天然成分比例也较低,而糖、脂肪、香精和多种食品添加剂是它们迷人口感的主要原因。

草莓味、香草味……口味诱人,殊不知,这都是通过食用香精来实现的。食用香精是参照天然食品的香味,采用天然和天然等同香料、合成香料经精心调配而成。虽然在食品制作过程中,食用香精用量较少,一般对健康危害不大,但毕竟它们根本没有天然果蔬的营养。这些带“味”字的食品往往还含有很多糖分,容易让人摄入过多的糖和热量。

“脆”字多见于儿童食品,这类食品要添加蓬松剂和大量脂肪,才能实现香脆的口感。这类食品营养价值很低,水分极少,稍不小心,就容易摄入大量热量,引发肥胖。

蟹柳、鱼柳……在很多人心目中,这些食品就是肉,然而,速冻后煎炸的牛柳、猪柳、鸡柳等,外面裹了厚厚的面粉,一口下去,一半是吸了大量油的淀粉,长期吃可能增加肥胖的风险。为了获得更好的口感,猪柳中一般会额外添加比较多的肥肉、适量的淀粉,营养价值要远远低于纯猪肉。

赵建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