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严重孕吐要谨防酸中毒

2020-11-11 08:59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人民医院王佳男

  “怀孕哪有不吐的,吐三个月就好了。”大多数孕妈妈都经历过早孕反应,也就是老人们常说的“害喜”。看到吃的想吐,闻到油烟味想吐,饿也吐、饱也吐,有的甚至严重到不得不到医院输液……孕吐真的会这么严重?

  孕早期轻微孕吐不需过度担心

  郑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苗凤台介绍,怀孕时,由于体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不断增高,同时雌激素、孕激素也可能有增高的趋势,这个时候就容易刺激胃肠道,出现呕吐的情况。

  女性在妊娠期呕吐,主要发生在孕早期,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胎儿月份的变大,孕期的呕吐反应会逐渐减轻,直至完全消失。一般来说,孕吐大约从孕第5周开始,到孕第16周后即减轻或消失,但也有少数孕妇的孕吐症状会伴随整个孕期。

  很多孕妈担心,因孕吐导致进食量减少会让宝宝长不大。其实,怀孕初期,胎儿是靠胚胎本身的营养来成长的,所以怀孕初期轻微的孕吐不需要过度担心。这时即使妈妈吃不多,胎儿也会吸收母体营养自我成长。

  减轻孕吐反应多吃干食

  少数孕妇的孕吐反应会特别严重,出现持续呕吐,不能进食、进水,呕吐物除食物外,甚至可能还有血性物或胆汁,被称为妊娠剧吐症。

  “如果孕吐特别严重,要及时治疗予以控制,不然会造成孕妇脱水,还会发生抽搐、昏迷、黄疸等严重症状,甚至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苗凤台说道,少数孕吐极其严重的孕妇会出现嗜睡、意识模糊,甚至昏迷。

  目前对孕吐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如果只是轻微的泛酸、呕吐,可以采取一般处理和心理支持治疗,孕妇自己慢慢克服,不主张用药止吐。

  适度休息。疲劳是孕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孕妈妈尽量不要让自己太累。

  起床的动作要缓慢。不要突然坐起或者直接下地,要慢慢抬头、起身、下地。这样可以防止因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眩晕、恶心,还能防止摔倒。

  孕早期(前三个月)胎儿生长缓慢,并不需要太多的营养,在口味上尽量选择自己想吃的东西,尽量减少每次进食的量,少食多餐。尽可能多地变换就餐环境,这样能激发食欲。

  为了减轻孕吐反应,可以多吃一些较干的食物,如烧饼、饼干、烤馒头片、面包片等。如果孕吐严重,多吃蔬菜、水果等偏碱性的食物,以防酸中毒。进食后,最好卧床休息半小时,可使呕吐症状减轻。

  适当进行一些舒缓的活动,如室外散步、做孕妇保健操等,可改善心情,强健身体,减轻早孕反应。

  如果孕吐症状明显,无法进食,出现脱水少尿、体重明显下降,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在医嘱下进行治疗,缓解孕吐症状。

  相关推荐

  ·缓解孕吐专家来支招

  ·孕吐后再难受 也要记得刷牙

  ·半数孕妈都孕吐食疗缓解最安全

  ·补叶酸,别错过黄金期

  ·孕期补叶酸 小心过犹不及

  ·备孕期靠饮食补叶酸远远不够

  ·孕妇过量摄入叶酸 当心影响胎儿发育

  ·准妈妈叶酸吃得太多 宝宝将来易患肥胖和糖尿病

  ·科普:人人都知道要补叶酸,但很少人知道这样补才有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