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妇过量摄入叶酸 当心影响胎儿发育

2018-06-15 10:1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刘璇 陈娅莉

  叶酸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生长发育的关键营养素。武汉市第一医院生殖中心主任胡雅君介绍,孕早期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补点叶酸可使胎儿患神经管畸形的危险减少50%~70%。目前,国内推荐在孕前3个月和怀孕后前3个月每天服用400微克叶酸。

  门诊中,经常有孕妇为选择纯叶酸片还是复合维生素片纠结。胡雅君指出,正常备孕的女性吃纯叶酸片或复合维生素片都可以,只要达到足够的剂量。如果是贫血、体质较差或生育过神经管畸形孩子的女性,则建议选择复合维生素片,因为里面的叶酸含量为800~1000微克,并且增加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胡雅君介绍,门诊中经常会碰到纯叶酸片和复合维生素片同补的孕妇,相当一部分人甚至不知道复合维生素片里含有叶酸,结果造成叶酸摄入过量。“叶酸虽然重要,但也不是补得越多就越好。”长期大量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妇的锌代谢,锌摄入不足,也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