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股骨头坏死患者治疗期间的7大问题 你遇到过没

2020-05-15 12: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所谓不死癌症,是说疾病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折磨,但却不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生命、临床也没有绝对治愈的方式,比如股骨头坏死就是这样的一种疾病!股骨头坏死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呢?大河网和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联合策划“骨医系列访谈”,今天邀请到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王俊发为大家讲解。

  髋关节疼痛时 要警惕股骨头坏死

  王俊发介绍股骨头坏死,是指股骨头活力成分的死亡,包括骨细胞和脂肪细胞的死亡。他说骨头坏死从三方面诊断:疼痛,体征以及影像学检查来确定。早期症状表现为患者腹股沟中间疼痛,疼痛延伸到髋关节外侧,臀部的疼痛,甚至影响到髋关节的功能,这时候就要去做检查,包括X线的检查,核磁共振的检查以及CT检查。

  相关检查后的表现,王俊发说,X线表现为坏死灶被硬化带包绕;阶段性塌陷;新月征;股骨头塌陷但关节间隙维持;核磁共振表现为T1WI:带状低信号,T2WI:双线征,T2WI抑脂:坏死灶周媛高信号带:T2WI抑脂:股骨头颈除病灶区外骨髓水肿且T1WI带状低信号;CT表现为轮廓清晰的坏死灶;软骨下骨折。症状体征结合影像检查就可确诊骨头缺血性坏死了。

  根据股骨头坏死的程度,按国际分期分为零到四期,王俊发介绍,零期一般是没有症状,需要去做这个病理检查,才能发现股骨头坏死。一期需要去做骨活检或者磁共振发现。二期的话,需要做X线、磁共振或者骨活检发现。三期股骨头坏死诊断就比较容易了,一般X线上就能看出来骨头形态发生改变。三期股骨头坏死不会影响到髋关节间隙;四期的骨头坏死,也就是经常说的晚期股骨头坏死,X线上就能发现股骨头扁平或塌陷,关节间隙变窄。

  股骨头坏死患者治疗期间7大问题 你遇到过没?

  股骨头坏死患者治疗期间会出现哪些问题呢?王俊发十几年来遇见了各种股骨头坏死患者,他们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为什么要拄拐,下肢肌肉为什么萎缩呀?为什么要让我做牵引?为什么会出现膝关节疼痛?哪些东西不能吃?……等等问题。

  很多患者在治疗期间不愿意拄拐杖的,那么拄拐杖的重要性是什么呢?王俊发说,很多患者觉得拄拐杖很没面子,但是拐杖能帮助股骨头分担压力,避免了股骨头变形,延缓股骨头的塌陷,对股骨头治疗快速愈合有很好的帮助。王俊发补充,拐杖容易导致患者下肢无力,走路时腿软的现象,骨头坏死患者,不论是单侧还是双侧,都要拄双拐。

  有的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下肢腿部肌肉萎缩症状?王俊发介绍肌肉萎缩分为神经性萎缩和废用性萎缩,股骨头坏死属于废用性萎缩,拄拐后,下肢不负重于是减小了下肢肌肉力量,慢慢导致肌肉萎缩,这是暂时性的,患者不用担心,在股骨头治疗后期,可通过康复锻炼来恢复。

  在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的股骨头坏死患者一般都要进行床头牵引治疗,王俊发说,这是该院独有的要求,股骨头坏死患者因下肢不能锻炼容易导致肌肉萎缩,牵引是为了帮助患者锻炼,延缓肌肉猥琐的速度。

  股骨头坏死患者大部分是髋部疼痛,为什么会髋病膝痛呢?王俊发介绍,髋部周围的肌肉附着点在膝关节,肌肉猥琐力量减少,我们行走时超过肌肉负荷了,就会发出疼痛的信号,这在股骨头坏死中就叫髋病膝痛。有很多人刚开始出现膝关节的疼痛,在慢慢地髋关节疼痛,一直检查膝关节,最后检查髋关节时已经错过了骨头坏死的最佳的诊断和治疗期。膝关节疼痛慢慢引起髋关节疼痛的患者,膝关节找不出原因的话,建议做髋关节的检查来确定一下是否是股骨头坏死。

  很多股骨头患者治疗过程中会出现一会疼一会不疼,那疼就代表严重了?不疼就代表治愈了吗?王俊发说,股骨头坏死是慢性疾病,股骨头坏死治愈与否需要从两方面判断:一是症状,二是影像。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疼痛症状消失了,他有可能是治愈好了,但也可能是间隙性疼痛,还没有治愈。疼痛不是患者疾病治愈的唯一标准,临床上也发现了很多患者在治疗后不疼了,他回家后不拄拐杖,不做牵引,自行停药,一段时间以后腿又疼了。通过拍片子检查股骨头坏死程度比之前加重了,所以说不疼痛不能作为股骨头坏死治愈的唯一标准。

  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在饮食上有没有哪些特别注意的?王俊发说,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吃容易消化的,一方面要吃高蛋白、高纤维素、含钙高的食品,比方说虾皮、豆制品、奶制品等。冬天可以喝点羊肉汤,鲫鱼汤补一补,平常也可以喝鱼汤之类补一补。一定要戒烟酒,辛辣刺激油炸油腻食品要少吃一点。尽量不要吃动物内脏,不吃绿豆、浓茶,治疗期间出现重感冒发热症状,大家慎用激素药物。(尧青/文 牧堃/摄像 祝萍/剪辑 导播 韩淼宇/主持)

  相关推荐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股骨头坏死早期能够临床治愈 不影响生活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国内大咖汇聚首届中原整脊手法论坛 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股骨头坏死患者以30岁到50岁青壮年居多 大量饮酒为诱因之一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膝关节肿痛难忍?郑州这家医院已治疗了3000名骨关节患者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背部疼痛去医院查不出原因 原来是胸椎小关节错位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骨坏死一定要换髋关节吗?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治疗股骨头坏死有六大秘笈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冲击波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总优良率为75.68%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90%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需要手术治疗

  ·“骨病名医谈”系列访谈:以上万名患者经验 建立股骨头坏死中医中药保守治疗体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