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关注“5·12”国际护士节丨致敬护士队伍 携手战胜疫情 守卫生命防线点亮希望之光

2020-05-11 09: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曹萍

  ICU,重症监护室,一个医院里收治重症高危病人的区域,常常被称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ICU更是被外界称为“生死之门”。然而,在这个充满高风险、高强度、极富挑战的区域,一群群护士白衣执甲、迎难而上,他们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与时间赛跑,用顽强的意志守卫生命防线、点亮希望之光。

  5月10日是母亲节,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主管护师王瑞没有陪伴自己的母亲过节,而是惦记着刚刚出院一周的几名骨科康复病区的老年患者。“这些叔叔、阿姨年龄都比较大了,来住院的时候腰椎间盘就不太好,必须给他们的家人或陪护交代好注意事项。”说起护理过的老人,王瑞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亲。这位曾经奋战在武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一线的护士,说如今的自己“更爱操心了”。

  王瑞是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三个多月前,王瑞跟随医疗队来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区工作。尽管已在多个护理岗位历练过,但第一次走进新冠肺炎重症病区,工作环境还是超乎了她的想象。“患者平均年龄60岁左右,最大的95岁,大多生活不能自理,护理工作量是平时的几倍,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很高。”王瑞克服了前期的心理压力,不断给自己打气,特别是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生之希望的眼睛,王瑞无比动容,“对于武汉的患者而言,我们的到来就是他们的希望。”

  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五层医用手套,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王瑞在病区里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测体温、量血压、输液、上呼吸机,翻身、叩背、梳头、剪指甲,精心的呵护照料感动了患者,而患者也在用无声的举动感动着医护人员。回想起在武汉的点点滴滴,王瑞说:“ICU护士是与病人接触最密切的人,只有以心换心、把病人当亲人,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不管是在武汉前线,还是在家乡后方,重症监护病房都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重症隔离病房工作的日子,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远侠依然历历在目。重症病区的患者很多生活无法自理,病区内的护士每天给他们刷牙、洗脸、擦身、喂饭,帮他们上厕所,就像家人一样照顾他们的生活。“有的病人戴着面罩,我们就相互配合,护士喂一口饭,病人赶紧把面罩戴上吸一口氧气,然后再吃,一顿饭下来得半个多小时。”王远侠说。甚至有些病人,大小便弄得浑身都是,年轻的姑娘们也毫无怨言,给他们擦洗干净。

  重症病人病情重,压力更大,经常无法控制地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等。有一次,王远侠正在病房打扫卫生,一个病人突然把氧气面罩拔掉了,王远侠赶紧拿起来要给他戴上,没想到他一把打掉,嚷道:“戴着这个闷死了,反正也治不好,戴它干吗!”那一刻,王远侠感觉很委屈,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可是当她看到40多岁的大男人蜷缩在病床上,呜呜地哭了起来,“我都住了这么多天了,我知道治不好了……”她心头一酸,赶紧去劝慰病人。“我就想着如果这是我的亲人,我会怎么办,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就都能理解了。”王远侠说。

  将心比心,他们的付出赢得了患者的真心。有一位阿姨,护士给她调试氧气,她总说:“姑娘啊,你教给我这个咋调,我觉得不舒服了自己调就行,你们也少往病房里跑几回。”还有的患者,看到护士进来,赶紧把口罩戴上,不停地说“你们站得离我远点”。“每当这时,大家的心都是暖的。”王远侠说。

  相关推荐

  ·5·12国际护士节丨“感谢你们给我第二次生命” 这份感谢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5·12国际护士节丨这些在疫情中奋斗的中医护理人受到表彰

  ·5.12国际护士节丨郑州颐和医院院长赵志刚赠诗全院护士

  ·5.12国际护士节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

  ·5·12国际护士节丨这儿有一场有笑有泪的抗疫一线故事分享会

  ·5·12国际护士节丨你是最平凡却最温暖的天使

  ·5·12国际护士节丨郑大一附院护士入选全国“抗疫巾帼先锋”名单

  ·5·12国际护士节丨他们是天使也是凡人(视频)

  ·5·12国际护士节丨她们到底有“核”不同?揭秘省肿瘤医院核医学科护士的日常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