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肝病防护系列】中医药如何治疗肝硬化?

2020-04-20 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医药如何治疗肝硬化?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冯朝忠为大家讲解。

       冯朝忠介绍,首先从整体观念出发,辩证论治,还要根据古人的天人合一的理论,内外合治,尽可能的让药物直接作用于病灶攻邪毒抗癌、止痛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中医将肝硬化分为气郁湿阻、寒湿困脾、湿热内蕴、肝脾血瘀和脾肾阳虚五型,冯朝忠说气郁湿阻型,治疗宜以疏肝利气,行温消满为主。方药为柴胡疏肝散合五苓散加减。寒湿困脾型,治疗当温中散寒,化湿利水。方药为实脾饮加味。湿热内蕴型,治疗要以清热利湿,利水退黄为主。方药为茵陈蒿汤合中满分消丸加减。 肝脾血瘀型 ,治疗宜活血化瘀,行气利水。方药为调营饮加减。脾肾阳虚型 ,治疗宜以温补脾肾,化气行水为主。方药为附子理中九合真武汤加减。(尧青)


相关推荐

 · 【肝病防护系列】新冠状病毒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吗?

 · 【肝病防护系列】肝硬化病人如果吐血了怎么办?

 · 【肝病防护系列】中医药如何治疗肝硬化?

 · 【肝病防护系列】新冠病毒对肝脏的损害是永久的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 【肝病防护系列】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是如何攻击我们肝脏的呢?

 · 【肝病防护系列】中医药在新冠疫情中发挥很大作用,中医药对改善肝硬化有何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