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肝病防护系列】肝硬化病人如果吐血了怎么办?

2020-04-17 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什么是肝硬化?造成肝硬化的因素有哪些?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为广大网友进行讲解。

冯朝忠介绍,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慢性、迁延性、弥漫性肝病,是在干细胞广泛变性和坏死基础上产生肝脏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并形成再生结节和假小叶,导致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解剖的破坏。通俗讲就是肝脏细胞因为外界或自身多种因素的刺激变得“僵硬”,不能正常修复,失去了很多功能。

       冯朝忠说,这些因素包括感染乙肝、酗酒、得血吸虫病、长期服用伤肝的药物以及一些遗传疾病等。肝硬化病人吐血,这是病人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并发的一些临床症状。肝脏的供血主要依赖门静脉系统,当肝硬化时,因为细胞的“僵化”,导致门静脉系统压力增高,从而使部分血液通过旁边的侧枝血管进入肝脏,其中就包括食管下段和胃底静脉。因为长时间的高压力血流通过,导致食管下段和胃底静脉逐渐曲张,当某天终于承受不住压力或因为吃了坚硬的食物戳破血管,那么血液就会像脱了缰的野马源源不断的奔腾而出,病人大口吐血的恐怖场面就会出现在我们眼前,这也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最凶险的并发症,需要马上就医。(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