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肝病防护系列】中医药在新冠疫情中发挥很大作用,中医药对改善肝硬化有何作用?

2020-04-17 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医药对改善肝硬化有作用?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冯朝忠为大家介绍。

       冯朝忠介绍,中药在降解肝纤维增生、阻止肝纤维化、逆转肝硬化方面更具优势,中药主要以益气活血、养血柔肝、健脾补肾进行肝病治疗,可收到改善肝功能、消退肝纤维化之功效,如常用的桃仁、红花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对肝病患者的治疗可起到积极作用。

大量临床试验证实,肝硬化是可逆的,冯朝忠说,肝假小叶并非一成不变,只要早期介入干预治疗,就能与时间赛跑,实现逆转,甚至可完全地转变为正常肝小叶的结构和功能的。通过中医药治疗,改善肝硬化的组织结构,使肝内纤维瘢痕自行降解,纤维由粗变细,由厚变薄,由长变短,这些碎小纤维又被肝内防御细胞吞噬、清除。

“通过中药调理,给予身体良好的内环境,让肝脏发挥强大的再生能力,重建正常的肝小叶结构,最终全部取代假小叶,这样就能实现减缓肝硬化进程,促进胶原纤维降解清除的过程,最终恢复正常肝功能。冯朝忠说。(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