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今日手术 明日出院”日间手术 省时省钱享医保

2018-06-25 0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患者从入院、检查到手术、出院,全过程最长只需48小时,这就是郑州市中心医院推行的日间手术带来的便利。大河网《名医访谈》栏目邀请到该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展翔做客,为我们具体讲解“日间手术”相关问题。

  什么是日间手术?日间手术有哪些便利之处?

  日间手术(DaySurgery)在全世界有多种定义,最早在1909年由英国一家皇家儿童医院提出。日间手术模式凭借以“住院周期短、病人康复快”等优势,近20余年在欧美发达国家迅猛发展。“病人整体接受程度很高,每天医院总值班、96595健康信息平台都进行患者随访,反映较好。引用老百姓的一句话,‘毕竟家里肯定比医院得劲!’”展翔说。

  展翔将日间手术的便利之处概括为多、快、好、省四个方面。多:对于相同手术,日间手术在院时间比正常住院时间缩短百分之六十,医院床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快:预约手术时间,当天住院当天手术,大部分日间手术术前等待时间缩短百分之五十。好:手术主刀医生、麻醉医生均有=由副高以上或高年资主治医师以上的、在本专业具有较深造诣的医生担任。省:日间手术病人住院费与正常择期手术比较降低百分之三十、住院1-2天就出院,家属省去很多往返于医院的时间。

  如何实现让患者“今天手术,明天出院”?

  今天手术,明天出院,医院是如何做到的呢?展翔介绍,首先患者朋友们在门诊就完成各种术前检查。其次,术前评估包括一般评估和麻醉的适宜性评估也在住院前完成,然后由日间手术中心告知病人日间手术的注意事项,预约手术。最后,办理入院、当天手术,选择的手术全部走微创,保证第二天可以顺利出院。

  展翔补充道,术后医院要评估病人是否符合出院标准,确保病人及家属是否掌握术后注意事项,并提供书面的注意事项指引,术后康复指导。提供出院后1、2、3天随访支持,随时可以联系到主刀和责任医生、责任护士。

  “一次手术治疗,终身管理健康,给老百姓提供更多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展翔说。

  112种疾病适合日间手术 医院已开展近千例

  “目前医院日间手术术式有112种,例如:大家常见的、常听到的,乳腺肿物、甲状腺结节、静脉曲张、各种疝气、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椎间孔经下腰椎尖盘突出髓核摘除、冠状动脉造影术等等,而且今后凡达到日间手术标准的术式,医院都鼓励加入并严格准入。”展翔介绍。

  展翔说:“河南省日间手术起步较晚,2018年按照河南省日间手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院与郑大一附院、河南省人民医院一同被确定为郑州市日间手术试点单位,我院在流程上、服务上、医院政策上、医联体层面等方面都积极推进。2018年,医院开展日间手术术式达到112种,涉及科室30多个,覆盖了全部外科临床科室和所有心内科临床科室,基本上大家所知道的一些手术都包括在内。比如:静脉曲张、各种疝气、胆囊切除等。”

  两年多来,郑州市中心医院日间手术的试点工作成绩是显而易见的。2016年起就成立了日间手术中心,组建了由高水平的手术医生、高年资麻醉医师、责任心强的护理人员为成员的快速康复团队。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该院共计开展日间手术158例,2017年259例,到了2018年,日间手术平均每个月就达到400多余例。

  专家告诉你:“日间手术”省时省钱同样享受医保

  展翔介绍,日间手术病人不仅能正常进行医保报销,医院还制定了以下优惠的政策,鼓励更多的病友进入日间手术模式。

  第一,免费为患者购买医疗健康险种,为日间手术患者提供普通手术患者无法比拟的医院和保险公司的双重保障。

  第二,持转诊证明在医联体内部上、下转诊的患者,医院对其再次入院的医保起付费用差额实行减免优惠。

  第三,通过临床路径管理,可以说大幅降低了手术材料费和住院期间的药费两方面费用,剩下的没有涉及医保目录以外无法报销。(尧青)

相关推荐

 · “今日手术 明日出院”日间手术 省时省钱享医保

 · 郑州市中心医院创伤急救中国模式 已救治万余病人

 · 80多岁患者遭遇“天下第一痛” 植入神秘小球囊解决问题

 · 做完搭桥手术后能登山了 多亏心脏康复“4S”保养

 · 郑州市中心医院专家教你:如何做好乳房保卫战

 · 经常头晕、头昏、眩晕?听听专家怎么说

 · 胃肠镜检查不能躲 关键时刻立大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