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郑州市中心医院创伤急救中国模式 已救治万余病人

2018-06-20 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严重创伤病人最关键是抢时间,时间就是生命,严重创伤病人往往受伤后10分钟内造成死亡率占50%,受伤后1个小时死亡率占30%,受伤后1天到7天死亡率占20%,救治过程中争分夺秒才能挽救生命。”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院长、创伤中心主任刘寒松做客大河网《名医访谈》栏目。

  创伤救治中心救治水平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在创伤界,病人受伤后的前1小时在临床上被称为“黄金1小时”,这个阶段是现场急救、途中转运、急诊救治的关键时期。而受伤后的前10分钟更为关键,要求医护人员10分钟内到达施救地点进行紧急施救,被称为“白金10分钟”。

  刘寒松介绍,目前交通伤和多发伤是世界的难题,因为多发伤死亡率非常高,欧美国家非常重视严重创伤病人的救治,包括整体院前培训、急救流程的设定、各个专业规范化的培训,国内对严重创伤病人的关注程度不够。去年北大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创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联盟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依托,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以“综合医院创伤救治团队”替代传统“创伤救治中心”的全新模式,高度整合院前急救、急诊评估和综合救治三大环节,大幅缩短创伤急救时间,有效提高国内严重创伤的诊疗、救治水平,减少国内严重创伤的致死率、致残率。

  中国创伤救治联盟救治中心单位暨郑州市创伤救治中心自2016年11月12日落户郑州市中心医院以来,为了降低创伤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不断强化“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的救治理念,建立多学科协同救治的机制,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截至目前,医院共救治1万余名创伤病人,其中严重创伤病人400多人,救治水平已达到国内国际先进。

  创伤急救开启中国模式

  医院创伤救治中心救治成功率达85%,医院是如何做到的?

  刘寒松介绍,医院成立创伤中心之后,一、抽调精干的临床救治经验丰富的医师充实到院前急救。

  二、强化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包括专科救治的培训。

  三、进一步规范救治流程。从接到急救电话的那一刻起,参与急救的人员要在两分钟内集结完毕,并备齐救治时常用的设备,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对病人伤情的严重程度进行初步评估(创伤指数评分、格拉斯哥评分等)。若为重度,则在现场对危及病人生命的情况进行紧急处置,如开放气道、建立两条以上静脉通路或骨通路等,使病情趋于稳定。同时,通过信息交流平台,将现场的信息及时反馈到院内的急诊科,真正实现院前、急诊科、ICU、手术室、专科病房信息一体化。

  四、严把、严控时间节点,缩短救治反应时间,这要求参与救治的每位医护人员都要明确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并严格执行。

  五、采取多学科救治模式,对严重创伤病人进行综合救治,包括骨科、胸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颌面外科,以及急诊科、重症监护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个科室的医生。

  六、对严重创伤病人的救治进行回顾性的总结,从救治中发现救治问题,及时总结救治经验,更好开展救治。

  全新急救模式惠及全省创伤病人

  “严重创伤救治关键在于培训,通过培训基地使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理论上得到充实,技术上得到提高,流程上得到优化,只有这样,救治过程才能顺利进行。”刘寒松说。随着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中心河南培训基地在郑州市中心医院揭牌成立,这将造福河南省严重创伤病人。刘寒松介绍创伤培训基地的建立可以全面、系统地对河南医护人员进行综合培训,极大地提高全省涉及创伤救治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理论水平,更好地服务严重创伤病人。(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