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郑州市中心医院专家教你:如何做好乳房保卫战

2018-06-20 0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近年来,女性乳腺疾病在逐年增多,尤其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发病年龄日益提前。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居首位,占女性所有恶性肿瘤的近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红颜杀手”。那么,乳腺疾病该如何治疗呢,今天,大河网《名医访谈》栏目邀请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霍彦平做客,请他和大家聊聊这一话题。

  女性乳房有肿块一定要重视

  现在越来越多女性开始关注了自己的乳房健康,很多人都养成了乳房自检的习惯,有时在检查时会发现乳房有些肿块。“如果摸到乳房有肿块,这个时候是需要去医院做检查的,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来判断这个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一般情况来说,论是良性还是恶相肿块都是需要手术的。”霍彦平说。

  “如果体检事发现乳房有结节,也是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来判断是良性结节还是恶性结节,良性结节只需密切观察、定期复查即可;恶性结节要通过手术来治疗。”霍彦平说。因此提醒女性朋友,每年要做一次身体检查;乳房自检时摸到肿块,一定重视,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微创旋切术让乳腺手术不留疤

  乳腺结节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乳腺结节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乳腺结节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岁至45岁的女性。

  据霍彦平介绍,治疗乳腺疾病的方法有:传统开刀手术。患者花费高、对正常腺体创伤大、留有巨大疤痕。而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征,哺育下一代的重要器官,也是女性躯体美的重要体现,因此,避免乳房疾病治疗对女性产生的身心伤害,是每一个乳腺外科医生都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开展的超声引导下微创旋切术,是对病灶进行精准切除,具有损伤小、无疤痕等优点,多数患者手术当日即可自行出院,减少了乳房手术对女性患者造成的身心伤害,为女性的健康和美丽提供了双重保障。

  专家教你:如何做好乳房保卫战

  乳腺疾病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乳腺疾病的方法。霍彦平建议,女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保护乳房健康。

  第一,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乳腺受内分泌激素调控的,如雌激素、孕激素,激素分泌水平对乳腺疾病造成影响。

  第二,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第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第四,建议女性朋友了解一些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识,掌握乳腺自我检查方法,养成定期乳腺自查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