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肿瘤患者日趋年轻化 有七种情况更易被“盯上”

2021-04-19 15:39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全球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不只老年人需要警惕肿瘤,年纪轻轻也可能会患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二科负责人、主任医师张绪慧提醒,“抗癌”并不是癌症发生了以后才做的事情,预防肿瘤远比抗癌来得重要。

  “千万不要仗着所谓的‘年轻就是资本’去熬夜、吸烟、酗酒、暴饮暴食。如果面对压力不寻求排解,习惯于隐忍,这样会把自己的生命推向癌症的大门。”张绪慧说。

  他提醒,当代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作息普遍不规律,因此,定期体检十分重要。最好每半年体检一次,特别是一些与年龄相关的疾病,例如胃、肠道肿瘤。

  存在以下情况的人群,更容易被肿瘤找上门:

  1.有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头疼多位于前额及颞部,为持续性头疼,阵发性加剧,常在早晨更重;

  2.有头晕、复视、猝倒、意识模糊、视力减退、精神不安或淡漠甚至昏迷等现象;

  3.有排便性状的改变,或是腹泻便秘交替发作;

  4.反复发作三个月以上,且持续性加重的疼痛,譬如腹痛、肝区疼痛、胃脘部疼痛等;

  5.存在幽门螺旋杆菌、EB病毒感染病史,且具有反复发作的胃溃疡、胃炎、回吸涕带血;

  6.有肿瘤性疾病家族史,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

  7.长期不规律作息,熬夜,不洁饮食甚至暴饮暴食,吸烟饮酒、压力大节奏快的人群。(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黄怡辛)


相关推荐

 · 冠心病患者日趋年轻化 关于这种疾病你应该了解这些

 · 肿瘤患者如何吃?省肿瘤医院专家提醒:肿瘤患者营养治疗很重要

 · 肿瘤患者需要忌口吗?

 · 关注肾脏病:患者女性多 趋向年轻化

 · 肿瘤患者要避免五个营养误区

 · 肿瘤住院患者营养不良的概率超过60% 如何帮助肿瘤患者摆脱营养困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