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老寒腿”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该如何爱护骨关节?

2020-12-07 11:52 来源:扬子晚报

  转眼之间,冬意渐浓,一些冬日里常见的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很多老人在冬日里常常为膝关节的疼痛——也就是民间常说的“老寒腿”所困扰。究竟“老寒腿”是怎样一回事?我们又该如何爱护自己的骨关节呢?本期大咖健康课,我们请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周中给大家讲一讲骨关节的那些事儿。

  通讯员 罗鑫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碧莹

  “老寒腿”未必“老”又“寒”

  尽管“老寒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词汇,但是不论是在中医还是西医上,对于“老寒腿”的概念都没有明确的界定。周中主任介绍,“老寒腿”,其实是一个老百姓从朴素的生活经验当中推出来的词语。

  “狭义地说,所谓‘老寒腿’一般指的是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而广义上看,现代医学中的很多种疾病,像内分泌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乃至一些血管神经性的疾病,也都会导致‘老寒腿’的症状。”周主任解释道。

  狭义上的“老寒腿”,也就是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确实与年龄关系密切。周主任说:“随着人体年龄的增长,关节里的软骨不断退化,受软骨保护的骨头之间相互磨损,当然就会感到疼痛了。”老年人在这种困扰下,运动量不得不减少,随之而来的就是韧带挛缩、肌肉萎缩等,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最后关节的滑膜就会发生炎症。

  “但是,‘老寒腿’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也并非都是在冬天发病。”周中主任告诉记者,从临床上来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饱受关节疼痛的折磨,同时,即使在夏天,不少人还是会感到“腿上冒凉风”。

  除了年龄因素之外,骨性关节炎的发病还与性别、职业、体重和遗传有关。“女性随着年龄增长,体内激素分泌量下降,可能是影响因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女性也会承担更多的家务,膝关节反复屈伸。”周主任说,与之类似的就是运动员、搬运工、体重较大者等膝关节负担较重的人群,他们也常常受到骨性关节炎的困扰:“就像汽车一样,汽车越重、用得越多,对轮胎的磨损也就越大。”同时,父母患有骨性关节炎的人,发病的概率也较其他人偏高。

  关节疼痛,不要随便“甩锅”给骨刺

  许多患有关节疼痛的病人,提到“骨刺”都会害怕不已。在人们的印象中,“骨刺”似乎总是和疼痛紧密相连。如何处理掉“骨刺”,也成为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不过,周中主任告诉记者,其实骨刺未必是个坏东西。

  “大家对骨刺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周主任说:“实际上,骨刺是我们人体再平衡的一个结果。当关节内侧的磨损到了一定程度时,身体为了适应继续运动的需求,就会在软骨的边缘长出一截骨头来,这就是所谓的骨刺。”

  很多时候,骨刺本身并不会对身体构成危害,它是在向我们传达一个信号:关节已经磨损,该引起注意了。那么,常说的骨刺疼痛是怎么回事呢?周主任告诉记者:“很多关节疼痛,其实不是骨刺引起的,而是有其它原因。只不过我们一看到骨刺,就误以为是它的罪过。”

  “门诊时会遇到一些病人,发现长了骨刺后,便要拼命地运动,把骨刺磨掉,这是大错特错的。”周主任强调,骨刺通常靠运动是磨不掉的,一旦真的把骨刺磨掉的时候,关节早就不成样子了。所以,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对骨刺进行特殊处理,但如果骨刺发展到了刺激周围神经、引起韧带挛缩的程度,就需要在进行相应手术的同时顺带把骨刺处理掉。

  关节置换,是关节问题的“终极治疗”手段

  关节出了问题应当怎么对待呢?周主任指出,对关节问题的治疗应当是“阶梯式”的。

  其中,接受健康教育,正确认识骨性关节炎,在生活中爱护关节、预防关节炎,是最基础的。对于出现症状、但情况并不严重的,可以遵照医生的意见,使用一些抗炎镇痛的药物来进行干预,这属于第二个阶梯。再严重一点的,则上升到第三个阶梯的治疗,通过直接向关节内注射药物或关节镜微创手术来改善。但是,如果病情非常严重,经过上述治疗无法好转,影响生活质量时,就有必要进行“终极治疗”——关节置换手术了。

  听上去,“关节置换”这个词有点可怕。但周主任告诉我们,这个手术目前已经比较成熟,过程也并不复杂。他拿出一个膝关节的模型,在上面指出了手术的位置:“关节置换并不是换掉整块骨头,它只不过是把坏掉的软骨去掉,然后装上一个和软骨相似的垫片,就像换一个保护套一样。从现在的临床疗效来看,关节置换手术的满意度能够达到80%以上。”

  周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国家的老百姓对关节置换手术的认知还比较有限,当遇到关节疾病时,很多人宁可选择忍耐,也不接受手术。“关节疼痛不要忍,手术没那么可怕。”

  中西医结合,给关节病治疗带来新思路

  关节炎虽然是一个西医概念,但传统中医也能在这一领域大展拳脚。周主任告诉记者,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在西医治疗中融入了中医药的元素,将两者相结合,在骨性关节炎的治疗中获得了良好的成效。

  中医角度的疗法,注重内外结合。“如果患者处在病情早期,我们会根据中医理论来对其进行评估。比如,如果病人属于肝肾不足导致的关节疼痛,我们就会开相应的中药调理,通过补益肝肾来达到强壮筋骨、延缓或减轻病情的目的。”周中主任告诉记者,在服药调治体内的同时,病人还可以接受体外的治疗:“中医在外用药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可以通过活血来缓解病人的疼痛。此外,我们还有一些传统的手法,通过对骨骼施加各个方向的推挤、弹拨,也能提高对局部疼痛的抑制程度。”

  “在阶梯式的治疗中,将现代医学知识技术和中医的经验理论相结合,能够让病人在更大程度上受益。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都能够取得更显著的疗效。”周中主任介绍。

  大咖小传

  周中 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副主任委员,吴阶平基金会南京市骨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分会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康复分会委员,南京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专业方向:人工关节置换治疗髋关节、膝关节及肩关节疾病;膝、踝、肩、肘及腕关节的关节镜手术治疗。

  小贴士

  爱护关节小妙招

  适当的运动,是避免骨性关节炎困扰的一剂“良方”。“适量”的标准因人而异:“如果你通过运动感到舒服,本来不适的关节症状减轻了,那就是适量的运动。网上大家很热衷的‘1万步’这类标准,没有科学依据,不能套用在所有人,尤其是老年人身上。”

  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建议大家选择慢跑、快走、游泳等。但是深蹲、爬山等运动,对膝关节产生的压力比较大,因此并不推荐。与此同时,周中主任提醒,进行运动前后,一定要分别做好热身和拉伸运动,保证各10分钟的时长。在进行篮球、足球等对抗性运动时,最好能够戴上护膝,一旦出现不适或者轻微的受伤,应当及时处理治疗,不能忍痛坚持。此外,运动也不能一曝十寒:建议每个星期运动3到5次,每次大概半个小时。

  在日常生活中,保养关节的窍门也无处不在。“如果年轻时在饮食上不注意,就会导致钙储备不足。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的钙会逐渐流失。补钙就像往银行里存钱一样,你年轻的时候存得越多,老了之后就越‘经花’。”周主任说。乳制品、豆制品、海产品都富含钙质,维生素D则有助于钙的吸收。不过,大家也要注意,大量喝咖啡和可乐的习惯,会提升骨质疏松的风险,应当尽量避免。



相关推荐

 · 患了关节炎 做做水中运动

 · 高胆固醇可能致骨性关节炎

 · 老人膝痛别忍 膝关节炎可致残

 · 骨关节炎患者如何合理用药

 · 膝关节长期受寒 小心骨性关节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