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访谈:普通结核病90%以上可治愈 可疑患者应及时检查

2020-03-24 16:32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好转,这场疫情也让大家对呼吸道传染病更加重视,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大河网讯 同为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肺结核有什么区别?我们每个人日常应该具备怎样的健康素养才能远离这些疾病?河南省政府网联合大河网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访谈网络直播,3月23日,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张玉林、结核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张艳秋做客,为广大网友讲解。

  人们重视新冠肺炎却忽视结核病

  原因是这样的

  疫情出现后,如果有人咳嗽,周围人警惕性都非常高,张艳秋介绍,从症状上讲,结核和新冠肺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以咳嗽、低热为主要表现;从传播途径上,两者都是以飞沫传播为主,结核患者的飞沫进入空气后会形成飞沫核,和气溶胶类似,结核杆菌等耐干燥的病原体可经飞沫核传播。 结核由细菌传染,而新冠肺炎由病毒传染,这是它们的本质区别。张艳秋介绍,二者的主要区别表现为:新冠肺炎是急性传染病,发病非常快,进展很迅速;而肺结核是慢性传染病,发病慢,潜伏期很长,治疗起来也很慢。

  “人们对新冠肺炎认识深刻甚至有些人感到恐慌,其实结核病的发病率非常高,但老百姓并不恐惧,这是因为肺结核发病慢、潜伏期长、发病症状不典型,所以没引起大家的重视。”张艳秋说。

  为保证结核患者继续治疗

  疫情期间河南出台“零接触方式取药”政策

  新冠肺炎和结核病都是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医务人员的储备主要来自呼吸系统疾病呼吸科医生,这次疫情中,全省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的呼吸科医生都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也就是说,医疗资源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而结核病又是慢性传染病,服药过程长,不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核病患者的防治,所以河南省及时出台了患者零接触方式取药政策,通过社区或者邮寄的方式把药送到病人手中,给滞留在河南的外省结核病患者提供药物,同时也积极联系外省结核病防治机构,为河南省滞留在外省的患者提供药物,保证患者不中断治疗。截至目前,河南省已为236位滞留异地患者提供了药物或者相关服务。


张玉林(左一)、张艳秋(左二)

  结核病不受重视

  河南省肺结核发病人数5万左右

  结核病是古老的疾病,全世界的发病率都比较高,我国因为人口基数大,患结核病人口总数在全世界排名第二,河南省结核病患病发病情况都在全国排第二,河南省肺结核病例报告数在河南省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均居第二位。河南省肺结核发病人数在5万左右,因为是慢性病,没有得到大家足够的重视。经过前期努力,在“十二五”期间,河南省治疗了32万肺结核患者,“十三五”肺结核患病人数比“十二五”可能将减少7万~8万。

  可疑患者应及时检查治疗

  普通结核病90%以上可治愈

  如果出现了结核病可疑症状该怎么办呢?张艳秋介绍,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为大家普及了传染病知识,实际上传染病经过规范治疗后,危害性降低。出现可疑症状的患者前往定点医院免费拍片和痰检,确诊肺结核后,规范用药。如果是普通的肺结核,经过6~8个月规范治疗后,河南省的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但还有种耐药结核,这种类型的结核病治愈率比较低、治疗效果不太好。张艳秋呼吁,如果出现可疑症状,一定要积极检查、规范治疗,防止其发展成为耐药结核。

  学生患病治愈后才可返校

  专家建议家长、学生要重视起来

  学生开学后如何预防肺结核呢?张艳秋介绍,学校结核病的防治是工作重点,因为学生患结核病的话对家庭来说是很大的负担,目前河南省执行的是新生入学时进行结核病筛查。

  张艳秋建议,如果有同学出现咳嗽等疑似症状,可以向老师报告,学校和家庭相互督促进行治疗。现在天气暖和了,教室、宿舍要保持通风,学生要勤洗手。

  如有学生确诊感染了肺结核,那就要休学,等到治愈之后才能重返学校,一旦诊断为传染性肺结核,要治疗6~8个月,如果不是传染性结核病,至少要治疗4个月。

  预防结核病对于家庭和学校来说,都非常重要。学校出现一例病人、两例病人对应不同的处置方式,都有严格的规定,学校和疾控部门都非常重视学校的结核防治,呼吁家长和学生也重视起来。

  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为易感者

  学校、养老院、监管场所是易发场所

  张艳秋介绍,日常生活中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分为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染途径、易感者。

  控制传染源,传染病在确诊前后传染性最强,此时人们不知情,缺少防备,就加快了传播,有肺结核可疑症状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就诊,就诊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般确诊的肺结核治疗2-3周后,传染性逐渐下降。肺结核患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避免传染给家人及其他人的话,就要求患者戴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

  传染途径方面,要求封闭空间一定要注意多通风,每天通风两次,每次通风30分钟以上,有条件的家庭可使用紫外线杀菌,有结核病患者的家庭可以用简易小紫外线灯。

  易感人群,孩子一出生就接种卡介苗进行预防,如果感染结核菌没有发病,这时可预防服药,主要体现在聚集性比较强的场所,比如学校、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推荐预防服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是结核病与新冠肺炎的易感者;学校、养老院以及监管场所是结核与新冠肺炎的易发场所。

  健康素养对预防传染性疾病极其重要

  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应长期坚持

  通过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了解到,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方式有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日常除了做好呼吸道传播的预防之外,应该加强预防接触传播、消化道传播。预防新冠肺炎、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张玉林建议:一、日常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在揉眼睛、抠鼻子等动作后洗手,饭前便后洗手,从外面回家要洗手。二、要识别肺结核初期症状,一定要对多加关注,保持敏感性,有必要及时去正规机构检查。三、结核病是长期传播的疾病,为何治疗后会转为耐药性疾病?可能是患者没有遵从医嘱,对医生的依从性一定要有,这是防治过程中比较重要的。

  张玉林说,公众的健康素养对预防传染性疾病极其重要,健康素养是一种通过获取健康信息,并运用信息促进身体健康的一种能力。首先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重要,要通过官方渠道,要获取正确的信息,同时要有识别信息的能力,不信谣不造谣。其次就是要发自内心重视,比如出现咳嗽症状有些人不重视,或者为了孩子上学有所隐瞒等行为,实际上对孩子和社会都是不利的。关注学习疾病知识,改变自己的行为,提高健康素养水平,是抵御疾病最好的方法。

  “这次疫情给我们每个人预防呼吸道疾病上了很好的一课,启发很多,其中有两个关键点,人们对传染病预防的意识得到了提高,学会关注官方媒体的疾病相关信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这种习惯,应长期保持下去。”(尧青/文图牧堃王双飞/摄像剪辑韩淼宇/主持)


相关推荐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①丨这几种人群要当心肺结核病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②丨 冬去春来 结核病多发应早查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③丨结核病为什么没有被消灭,还出现了耐药结核病?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④丨结核病菌携带者如患糖尿病 发病率高达30%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⑤丨卡介苗的前世今生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⑥丨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