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⑥丨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2020-03-24 09:31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向好,这场疫情让我们每个人关注到呼吸道传染病,3月24日,是我国第25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今年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为向公众介绍通过健康生活方式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3月23日上午10点,大河网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访谈网络直播。


大河网讯 目前,新冠肺炎已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大流行态势,除中国外,已有超过25万人感染,超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已有180多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河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孙定勇建议远离肺结核,远离新冠肺炎,应从这五方面做防护。

中国携带结核病菌的人口比例约为45%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孙定勇介绍,肺结核,曾被称为“白色瘟疫”。全球范围内,结核病是导致人们死亡的十大原因之一,结核病菌在人群中普遍存在,世界上有1/3的人携带结核病菌,中国携带结核病菌的人口比例约为45%,但携带结核病菌,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病。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年有1000万人发病,约100多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是世界范围内,导致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单一传染性疾病,也是我国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数据显示,肺结核病例报告数和死亡数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均居第二位。

肺结核患者如不治疗,一年内可使其10-15个人感染上结核菌

肺结核为慢性病,症状表现容易被忽视,如果患者得病不知情未经过任何治疗,将带来什么后果,孙定勇说,一年之内这位患者将会使其周围10—15个人感染上结核菌。结核病是由结核菌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而结核菌主要是通过呼吸道经由空气进行传播,其中绝大部分被感染者处于潜伏感染状态,但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潜伏性结核感染者存在发生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

据统计,约5%—15%的潜伏性结核感染者在其感染后的某个时间段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因此,孙定勇建议密切接触者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特别是出现咳嗽、咳痰症状且超过两周的人群更应提高警惕。

远离肺结核,远离新冠肺炎 应做这些防护

截止到目前,新冠肺炎已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大流行态势,除中国外,已有超过25万人感染,超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已有180多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结核病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为呼吸道传播疾病,既有相似的特点,又有本质的区别。但防控策略与措施高度相近,至此世界第25个结核病防治日到来之际。孙定勇告诉我们,为远离肺结核,远离新冠肺炎,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自我防护:

第一,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患者用品及时消毒清洗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第二,加强开窗通风,居家每天都要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第三,传染性患者要隔离,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

第四,增强免疫力,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第五,高度关注高危人群和重点场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是结核病与新冠肺炎的易感者;学校,养老院以及监管场所是结核与新冠肺炎的易发场所。(尧青 刘占峰)


相关推荐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①丨这几种人群要当心肺结核病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②丨 冬去春来 结核病多发应早查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③丨结核病为什么没有被消灭,还出现了耐药结核病?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④丨结核病菌携带者如患糖尿病 发病率高达30%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 ⑤丨卡介苗的前世今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