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科普①丨这几种人群要当心肺结核病

2020-03-22 13:2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向好,这场疫情让我们每个人关注到呼吸道传染病,3月24日,是我国第25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今年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为向公众介绍通过健康生活方式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3月23日上午10点,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大河网联合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访谈网络直播。


大河网讯 在新冠肺炎防控时期,大家学到了很多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已然成为共识,健康呼吸礼仪和自我防护意识也有了大幅提高,为防控呼吸道传染病、保护身体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结核病也是防控呼吸道传染病,曾经也叫“肺痨”,河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专家刘仁明介绍,对于大众来说,结核病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鲁迅、林徽因、肖邦、雪莱等历史名人因结核病而逝世。

哪些人容易得肺结核病?刘仁明说,与以下因素有关的人就得当心了。

生活在高污染区域,比如说工矿粉尘作业区域、化学污染区域、大气污染(2.5颗粒)、贫困地区人群等,刘仁明建议这部分人群要特别注意,如果有身体不适,及时去正规机构做相关检查。

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人要当心。刘仁明介绍,包括患者的亲人亲属,或长期共同生活的人;与患者共用办公室的同时、同住一个病房的病友;与患者亲密接触,如亲吻、拥抱时吸入患者排出的结核菌。

老年人和一些特殊环境中的妇女儿童。刘仁明说,“如果你是老年人,建议您合理饮食,适当锻炼身体,定期体检,提高生活质量。如果你是孕期妇女就更要注意了,假如是怀疑得了结核病必须向医生寻求帮助!对于我们的宝贝少年儿童,出生时就会接种卡介苗,这个极其重要!”

有吸烟和酗酒不良嗜好的人。吸烟对身体不好这地球人都知道,喝酒的情况复杂,目前认为少量饮酒有益健康(50ml/日),不要酗酒。

糖尿病患者。刘仁明说,当前糖尿病已经成为困扰我们的大问题,过度的能量摄入、过少的体力消耗是很大的因素,得了糖尿病影响到你的身体健康,也在降低你的抗病能力,此时,结核病极有可能乘虚而入。

最后,刘仁明呼吁,与结核病的博弈绝非一朝一夕,丝毫容不得侥幸松懈,否则后果难料!所以,控制结核病不仅是医生的责任,也是你我他的责任,更是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