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高血压更青睐这五类人 专家教你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2019-11-22 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专家称,预防高血压,要做到定期监测血压,改善饮食结构,加强锻炼。

  据统计,我国18岁以上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5.2%,中国高血压患者数为2.7亿,相当于每5个人中就有1名高血压患者。更严峻的是,高血压患者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知道自己这个问题,把血压控制好的患者更是只有15.3%。

  那么如何预防和管理高血压,把疾病的风险控制到最低呢?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心内科主治医师张文举指出,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及随访管理。国家已经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自我健康管理,认真遵医嘱服药,经常测量血压和复诊,降低心血管病事件发生风险。

  定期测量是知晓血压的前提。对此,张文举分类给出建议:年龄大于18岁以上的成年“正常血压”的人群,建议每两年测一次血压;35岁以上的成年人,建议每一年测量一次血压;对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有高血压家族史等易患高血压的人群,建议每6个月测量一次血压;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应在家人的帮助下养成在家中自测血压的习惯。

  张文举进一步解释说,对于首次测量血压数值为小于120/80mmHg的人群,认为是“正常血压”;对于首次测量血压数值为120~139/80~89mmHg的人群,则认为是“正常高值血压”,建议每隔几个月定期复查;对于首次测量血压大于或等于140/90mmHg,就认为很可能是“高血压”,建议到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评估,做好密切监测。

  张文举指出,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更青睐五类人群,包括肥胖者、重口味者、抽烟喝酒者、有家族史者和精神压力过大者。他建议,防治高血压除了坚持定期监测血压外,应改善饮食结构,低盐限油,少吃高热、高蛋白类食物,加强体育锻炼,不要有酗酒和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绝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和规律服用降压药,患者不要轻易擅自停药,大部分高血压属于原发性高血压,一般不能根治,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张文举表示,大多数高血压是可以控制的,控制不佳者应及时就医。

  张文举介绍,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长期开展高血压的慢性病管理,对于体检、就诊发现高血压的患者,都会建立个人的健康档案,对高血压进行系统的管理。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使用降压药物,长期将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高血压给健康带来的危害。在管理过程中医生会及时发现其他健康问题,及时治疗。(张黎光/文 马绍坤 杨鑫阳 祝萍/视频)

  相关推荐

  ·急性胸痛可致命!把握“黄金120分”挽救生命

  ·管不住嘴也迈不开腿? 重度肥胖想减肥,医生有高招

  ·颈椎病危险信号来袭!医生教你三个动作轻松缓解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