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秋季防燥咳 食疗有良方

2022-08-19 08:39 来源:大河健康报

  □新医三附院闫喜凤娄政驰

  立秋已过,预示着秋天的到来,随着天气逐渐干燥,不少人会出现一种特殊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咯出,咽喉干痒,舌干而少津液,中医将这种咳嗽称为“秋燥咳嗽”。

  中医认为,燥为秋令之气,秋燥之邪易通过口、鼻侵犯于肺,影响肺清润的功能,气机失常才会引起咳嗽,此时我们只要多选用滋阴润燥、养肺止咳类食材或药物即可达到止咳的目的,

  比如雪梨、陈皮、川贝、萝卜等,具有养肺润燥、润肠通便、化痰止咳等作用。因此,预防秋燥咳嗽,也可以结合食疗的办法。


  萝卜陈皮汤

  材料:白萝卜250克,陈皮10克。

  制法:将萝卜切片,与陈皮一同煎汤,每日一剂,分两次服完。

  效果: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且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作用,能清热生津、缓解咽干等症状。陈皮则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

  川贝炖雪梨

  材料:川贝粉10克,冰糖15克,雪梨1个。

  制法:削梨皮,挖去梨心,切片,加冰糖,与川贝粉一同放碗内,加水适量,隔水炖蒸。文火炖1小时左右,分两次服,饮汤、食梨。

  效果:雪梨具有清心润肺、利便、止咳润燥的功效,川贝是常用的化痰止咳药。此方对干咳、痰少难出有较好治疗效果。

  此外,要预防秋燥咳嗽,还要尽量避免辛辣食物的刺激,从而保证体内津液不受损耗,因为辛辣刺激性食物往往会加重咳嗽。同时,可以多摄入一些水果、蔬菜等易于消化且富有营养的食物,给身体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