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春节防疫科普丨春节期间,如何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2021-02-10 12:51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春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但是,由于天冷、过度摄入高脂肪食物、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等因素也让每年春节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心脑血管疾病以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而为人们所重视。临床上我们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有: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等。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头痛、头晕、恶心、肢体麻木、言语不利、口眼歪斜等症状时,应当引起重视,它们往往是这些疾病发生发展的信号。

  (一)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一是寒冷、二是情绪、三是饮食。

  1、寒冷

  低气温刺激,血管骤然收缩,血管变硬变脆,易导致血压升高,心脏的负荷也会加大,如果本身就有“三高”所导致的血管粥样硬化,伴有不同程度的狭窄,那心脑血管堵塞的几率就会更高,也就更容易出现心梗和卒中了。

  此外,随着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空气干燥,使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容易导致血管堵塞,极易引发脑出血、脑梗塞。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受自身身体抵抗的影响,心脑血管疾病更容易在冬季发作。

  2、情绪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团聚,交流情感、娱乐活动(扑克、麻将)等欢乐的气氛加上时赢时输的紧张,诸多方面都会引起情绪波动较大,导致心跳加速,血压波动,这一点在老年人身上表现得更明显。血压波动大,会加速动脉硬化的速度,还有可能导致人出现心绞痛或者是脑血管方面的问题。这就容易引发高血压、脑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

  3、饮食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油腻食物进食较多,会使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可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脑卒中等。

  过咸食物吃多了血压会升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者进食较多甜食对血糖控制不利。油脂以及胆固醇的摄入会让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在短时间内升高,还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血管更加容易堵塞。

  4、其它因素

  诸如过度劳累、漏服药物、嗜好烟酒等也会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二)常见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及症状

  1、脑卒中急骤起病是主要特点,是发病最急的疾病之一,大多数患者病前无任何前驱症状,活动中突然起病,绝大多数症状在数秒或数分钟内病情发展到最高峰,少数患者在数天内呈阶梯样或进行性恶化,约半数患者起病时有意识障碍,但持续时间短暂。

  2、脑动脉硬化常出现头晕、头痛、烦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等症状。

  3、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单眼突然出现一过性黑蒙,或视力丧失,或白色闪烁,或视野缺损,或复视,持续数分钟可恢复。对侧肢体轻度偏瘫或偏身感觉异常。优势半球受损出现一过性的失语或失用或失读或失写,或同时面肌、舌肌无力。一过性吞咽困难、饮水呛咳、语言不清或声音嘶哑。

  4、心脏疾病 常见症状有:心悸、呼吸困难、发绀、咳嗽、咯血、胸痛、水肿、少尿等。

  (三)防范措施

  1、注意防寒保暖

  密切注意气候变化,收看当地天气预报,提前知道并做好防范措施。特别是当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尽量少出门或不出门,如果必须出门办事,应采取可行的保护措施,比如多加衣服,不迎风吹面,戴帽子,围围巾,戴口罩等。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遇冷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冠心病脑卒中患者对天气变化适应性较差寒冷冬季对他们的影响更为明显。

  2、合理饮食

  新春佳节,美味佳肴荤多素少,面对各类美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须谨慎吃喝,每餐搭配要合理,饮食要有节制,尽量避免食物油腻、过甜、过咸,饮食应以清淡为宜。

  对于冠心病患者饮食过量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控制饮食,尽量饮食清淡低盐低脂。适当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

  有糖尿病的朋友还要注意低糖饮食。适当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芹菜、竹笋等;

  要多喝水最好睡前和早晨各饮一杯水这可以稀释血液预防心肌梗塞和中风发生。

  3、控制好情绪

  春节阖家团聚,走亲访友、拉家常、叙旧事、交流情感,情绪波动在所难免。然而大喜大悲等过度情绪波动不利于健康,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卒中,因此乐观平和的心态显得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于情绪敏感的患者。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老年人更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态平和、心情舒畅注意避免谈及易激动的话题。

  搓麻将、打扑克等娱乐活动也要有节制适可而止,不要过于认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情绪波动太大(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

  4、保证充足的睡眠

  新春佳节走亲访友,一些中老年人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乱,晨起早、入睡晚,不能保证正常的休息,倦怠乏力等症状也会凸显,这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过年热闹但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维持正常良好的生活习惯。中老年人最好按平时的作息时间来安排各项活动。尽量不熬夜。

  5、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坚持遵医嘱服药,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居家者人来客往睡不安稳;外出者四处旅行吃无定时。加上劳累、饮食等,很多患者做不到按时按量服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能会旧病复发。因此,建议速效救心丸、消心痛等一些急救药物应该家庭常备以防不时之需。随身携带,防患于未然。

  对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定时定量服药很重要。千万不要因为过年走亲访友事务繁多而忘记吃药;或者自感症状加重或好转而改变用药剂量,如此容易导致血压甚至心脑血管意外发生。

  6、保持大小便通畅

  当原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大便秘结或前列腺肥大,排便过度用力,会增加心肌耗氧量,极易引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所以,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吃粗纤维的蔬莱和水果,并适当进食粗粮以通畅大便;前列腺肥大患者应及时治疗,保持小便畅通,谨防急性心肌梗死。

  春节期间想要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仅要做到以上几方面,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长时间下棋或者打麻将,以避免久坐;按时休息,不要经常熬夜,谨防过度疲劳。(供稿:陆建义 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 巩义市人民医院)


相关推荐

 · 春节防疫科普丨春节期间如何防疫,访亲探友要注意什么?

 · 春节防疫科普丨牛年好 “心”情,这里有妙招

 · 春节防疫科普丨疾控专家解答: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来?接种疫苗后还用戴口罩吗?

 · 春节防疫科普丨冷链食品如何处理才安全?这些步骤很重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