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春节防疫科普丨牛年好 “心”情,这里有妙招

2021-02-10 12:49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1、感受当下,提升价值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曾经说过,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了不起。这既是对我们中国上上下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共度时艰的褒扬,也是对我们辛苦付出了一年的各条战线的人们的从心理上的一种深层次的共情,让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感觉到自己被理解、被悦纳、被支持、被关注,我们每个人的价值感,对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参与感和自豪感都会被激发出来,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认真体会和捕捉这种感觉。

  2、正确放松和减压

  许多人们都有同感,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大家过的都不容易,各行各业都在奋斗打拼,到了春节好多同志特别是去年没有放假的医务工作者都想彻底放松一下,我们既往的一些娱乐方式因为疫情防控还没有完全放开,所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之下,适当的户外活动、体育锻炼、阅读、恰当的和亲朋好友见面倾述等等;而消极的减压方式,比如节假日常见的暴饮暴食、过度饮酒、白天卧床不起、熬夜打游戏打牌等,不仅起不到相应的放松减压作用,反而会加剧我们的疲劳感。

  3、正确面对过年期间和亲人的分离

  今年就地过年成为一个流行词,不管是因为各种原因带来的无法在万家灯火和万家团圆的春节和家人相聚,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惆怅,过去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因为爱我们在一起,而现在我们可以在内心深处对自己说“今年春节,因为爱,我们不在一起”。我们的响应号召、我们的逆风而行、我们的甘愿付出,以及我们的顺应时代,无不体现到我们的人间大爱。当然,各地为过年不回家的人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也要尽量参与,让自己动起来。同时,也不要忽略了“云拜年”、“云聊天”等方法联络感情。

  4、储备心理能量,避免假日综合征的出现

  春节长假,我们就像忙碌了一年的机器一样,给自己保养充电,以储备心理能量。而一些人习惯于放松休假的状态,生物钟被完全打乱,容易对于节后的学习、工作等任务产生不适应、不自信,甚至提不起来兴趣,我们不妨在假期时适当考虑一下工作学习,特别假日结束之前,收一收心,做一些和工作学习相关的事情,让生活规律起来,以便于自己顺利的从休假模式过渡到工作学习模式。

  5、管控分歧,营造良好家庭气氛

  节假日是一个家庭矛盾容易爆发的风险时间节点,比如有了大把和亲人相处的时间反而狼烟四起、纷争不断,尽管有一句话叫做“理越辨越明”,但是在家里却不一定适合,比如一个天天在家中讲理或者争执我对你错的家庭,相信感情、亲情会逐渐淡薄,而中国古语中常说的“和而不同”包含了丰富的不同理念个体的相处之道。

  6、接纳自己,面向未来

  春节盘点的时候,因为特殊时期的我们可能没有如期实现我们往年制定的各种目标,这时候对自己宽容一些、理解一些,因为爱自己才能爱别人,接纳自己的全部包括不足,减少自责和自我攻击,而在我们国家这艘航船上,放眼牛年,相信我们的未来可期。(供稿:张建宏 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


相关推荐

 · 春节防疫科普丨疾控专家解答: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来?接种疫苗后还用戴口罩吗?

 · 春节防疫科普丨春节期间如何防疫,访亲探友要注意什么?

 · 春节防疫科普丨春节期间,如何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 春节防疫科普丨冷链食品如何处理才安全?这些步骤很重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