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春节防疫科普丨疾控专家解答: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来?接种疫苗后还用戴口罩吗?

2021-02-10 12:41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1、新冠病毒疫苗怎么打,去哪儿打?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都是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接种单位进行。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重点对象比较集中的部门或企业,当地也会根据情况设立一些临时接种单位。

  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会按要求公布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接种单位,包括地点、服务时间,请大家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

  大多数重点人群的接种,由重点人群所在的单位组织摸底、预约,并协助开展接种工作。对于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的个人,可关注当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服务信息。

  2、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因为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所以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接种指南未作具体规定之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按疫苗说明书执行。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3、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用再戴口罩吗?

  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发病。另外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4、目前我国应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持久性如何?

  新冠病毒疫苗属于新研发并投入使用的疫苗,需要大规模接种之后的持续监测和相关研究,以积累更多的科学证据,评估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持久性。

  5、接种疫苗后,多久才能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抗体?

  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供稿:张炎阳 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


相关推荐

 · 春节防疫科普丨春节期间如何防疫,访亲探友要注意什么?

 · 春节防疫科普丨牛年好 “心”情,这里有妙招

 · 春节防疫科普丨春节期间,如何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 春节防疫科普丨冷链食品如何处理才安全?这些步骤很重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