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郑州有医院儿科病房的住院率达95% 孩子近期发烧、咳嗽,家长可以这样做

2020-12-04 09:03 来源:河南商报

  高雅正在为孩子诊治

  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杨益莹

  近日,郑州连续的雾霾天和雨雪天气,让不少孩子的呼吸道出了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病房的住院率达95%以上。在河南省中医院儿科,近期门诊的接诊量比上个月同期增加了20%以上。

  雾霾天和空气污染容易引发孩子呼吸道疾病

  12月1日上午,在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门诊走廊上,已经坐满了前来就诊的孩子和家长。

  医院儿科主任高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近期就诊的孩子多为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通过医院的床位管理系统,记者看到,11月份以后,因为支气管炎、肺炎、扁桃体炎住院的患儿明显增多。

  高雅说,雾霾天和空气污染容易引发孩子呼吸道疾病,“孩子的脏肺娇嫩,不耐寒、热,对于气温和雾霾的感知非常敏感。尤其是哮喘和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他们一来看病,就知道过几天就要变天了。孩子的身体反应比天气预报来得要快。”

  河南商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连续三个月,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门诊的接诊量都位列全院前两名,儿科的住院率近期也在95%以上。

  做好孩子口鼻保暖,饮食合理,避免接触过敏原

  面对变化的天气和高发的疾病,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少生病呢?高雅建议家长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首先,要保护好孩子的口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戴口罩,避免冷空气和雾霾的刺激。孩子皮肤黏膜的屏障作用较差,就要格外注意保护好这些器官。”

  其次,勤洗手,注意合理饮食,不吃冰冻食品,尽量不喝饮料,控制水果种类与水果量,不随便用梨治咳嗽。

  “冰冻食品伤害脾胃,脾胃坏了,孩子更容易生病。市面上的部分饮料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这些都是潜在的过敏原,可能引起孩子的过敏性疾病,因此不要让孩子喝饮料。”高雅说。

  最后,高雅建议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避免孩子接触刺激性气味,避免过敏原导致的哮喘等疾病的发作。

  孩子近期发烧、咳嗽,家长可以这样做

  如果孩子生病了或者有同学生病了应该怎么办?

  高雅提醒家长们,孩子发烧、咳嗽不要害怕,也不要遮遮掩掩,要第一时间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医院是最好的鉴别疾病渠道,有全省统一的防疫方法。

  那么,孩子一旦生病,是否要进行信息上报?还可以去学校上学吗?

  河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和孩子们: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郑州市中原区澜景小学校长赵京雯说,如果孩子生病,学校会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就医。如果是得了传染性疾病,要居家休息。老师也会及时追踪孩子的身体情况。

  “对于痊愈的孩子,也需要提供孩子的痊愈证明,校医进行查验、确认后孩子方可返校。”赵京雯说。

相关报道:

 · 孩子发烧 会烧坏脑子吗  

· 孩子感冒发烧何时该去医院 

· 孩子夏季感冒发烧怎么办?育儿专家来支招

 · 感冒发烧时 不宜吃枸杞

 · 警惕!孩子这样的发烧千万重视!很多家长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