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你的足底正常吗?

2020-11-13 09:01 来源:河南法制报

  你是否稍走远路或稍长时间站立就出现足部疲乏和疼痛,而休息后则会减轻?这很可能是患有平足症,又称扁平足。据统计,我国平足症的发病率为3.7%~8%,男性多于女性。

  扁平足的病因大致分为以下三方面:一是遗传因素,其父母一方或双方为平足症患者;二是先天性因素,一般为足跟、韧带或肉的发育异常;三是继发性因素,一般为后天因素引起,如长期负重站立、穿鞋不当、足部骨病等。

  根据临床表现和发病因素,平足症可分为姿势性平足症、痉挛性平足症和强直性平足症。姿势性平足症比较常见,为初发期,足弓外观无异常,仅在行走和劳累后感到疲劳和疼痛,足底和脚背可能出现水肿,一般休息后即可完全消失。痉挛性平足症多见于青壮年,由姿势性平足处理不当发展而来,主要表现是疼痛严重,行走、站立困难,足部分活动受限,出现“八”字步态,足弓塌陷。强直性平足症最为严重,足弓无论是否负重均消失,足部正常功能多受到影响或丧失。

  对于姿势性平足症,应避免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对患足进行理疗、按摩或温水泡洗,防止疲劳。同时,加强足部肌肉锻炼。行走时应用平足矫形鞋或平足鞋垫矫正,可以缓解疼痛,支撑足弓,使脱位的关节得到位置改善。痉挛性平足及强直性平足应及时就医,积极治疗,切莫因严重的疼痛及异常的步态对身体其他关节造成影响,引发膝、髋、下背等部位的疼痛和关节炎。

  相关推荐

  ·一跑步就脚底痛 小心足底筋膜炎

  ·花椒煮水泡脚 除脚臭助安眠

  ·天冷脚麻或是血管问题别乱泡脚

  ·白醋泡脚能治脚气,是偏方还是真有效?

  ·崴了脚,这样处理才不会习惯性崴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