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严重可致命!关于产后抑郁的危害,你真的了解吗?

2020-11-04 09:20 来源:人民网

  女性在产后有情绪波动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若一直感觉低落、绝望、不安与无助,很有可能就是抑郁的前兆。如果在产后出现这类情绪,需要及时注意调节心情,以免出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有哪些表现?

  轻度的产后抑郁症,表现为疲劳、焦虑、失眠、记忆力不集中。40%~80%的人在产后的2~3天,会出现情绪低落,但这种情绪低落往往是一过性的,两周之后会自动消失。

  若以上的症状持续两周之后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重,甚至出现负罪感,就要高度警惕,因为可能出现了产后抑郁症。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抑郁?

  引起产后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一般认为是多方面因素造成,其中产后神经内分泌的变化和社会心理因素等影响较大。

  产后忧郁症与产后抑郁症的关系还不明确,患有产后忧郁症者不一定发展成产后抑郁症,但患有产后忧郁症者发生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会增加,也有可能一部分产后抑郁症是产后忧郁症的较重类型,或是产后忧郁症发展的结果。

  产后抑郁有哪些危害?

  产后抑郁可引起产妇神经系统功能衰退,影响内分泌,导致机体疲惫,促使产妇情绪容易低落、心情烦躁等,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同时,导致产妇乳汁分泌不畅,进而影响婴幼儿正常的营养摄入,严重者还有可能产生自杀的想法,同时伴随有自残行为。

  另外,产后抑郁患者由于心理情绪的改变,角色转换、抚养情绪、母婴交流等过程均会受到影响,对婴幼儿智力发育、情绪思维以及行为发展等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甚至影响家庭和睦。例如,产后抑郁会导致自身注意力不集中,决断出现问题,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过度焦虑会导致对孩子过度看护,无意间对孩子造成伤害;高度重视孩子,且有严重的认知问题,会出现罪恶妄想、被害妄想、幻听等危险状况,甚至导致自杀或对孩子产生危险行为。

  国外学者研究显示,有产后抑郁的母亲,孩子的各项能力较正常儿童要低。从上可以看出,产后抑郁不仅危害产妇本人身心健康,还对婴儿情绪、智力发育及行为发展均有不良影响。

  产后抑郁的措施有哪些?

  产后抑郁既要及时发现也要正确对待,如果发现产妇有异常的悲伤、哭泣、焦躁等行为或情绪,要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理措施,避免产后抑郁发生。一旦发生产后抑郁,尤其是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应及时进行心理治疗或药物治疗。

  目前针对产后抑郁的干预方法较多,以心理干预为主。随着对产后抑郁发生机制的了解和深入,未来也将实现对女性产后抑郁症更有效的预防和治疗。

  本文由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妇科肿瘤主任医师刘国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出品: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监制:人民网乐享健康

  相关推荐

  ·产后情绪抑郁就是产后抑郁?还可能是甲状腺炎

  ·远离产后抑郁症做点什么

  ·不可忽略的男性产后抑郁症

  ·孕期低强度运动可预防产后抑郁

  ·战胜产后抑郁莫让她“一个人战斗”

  ·加拿大研究:产后抑郁或与妊娠期哮喘有关

  ·产后抑郁症真不是矫情 每5个宝妈就有1个会中招

  ·宝妈易怒或非“无理取闹”产后抑郁应尽早干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