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产后抑郁症真不是矫情 每5个宝妈就有1个会中招

2018-01-17 12:42 来源:大河网

  产后抑郁症真不是矫情每5个宝妈就有1个会中招

  儿医生提醒,产后抑郁症有9种迹象,出现5种就得格外小心

  因产后抑郁,山东一名妈妈将自己7岁的女儿推入黄河后,自己也跳入河中;因产后抑郁,郑州一名妈妈离家出走,老公报警求助;因产后抑郁,她曾坐在自家小区的楼顶,想一走了之……打开网络,键入“产后抑郁”关键词,跳转出的一个个新闻让人震惊!河南商报记者吴涛王苗苗

  目前,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达到了20%,也就是说,几乎每5名宝妈中,就有一个患有该病。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孕产群体保健科主任孙利环提醒,妈妈们若患产后抑郁症,仅凭自我调节很难走出困境。

  【案例】

  以前在心底“打好了草稿”

  生完孩子后完全乱了方寸

  河南商报记者在“家有小宝”粉丝群中抛出这个话题时,立刻引起了妈妈们讨论的热情。

  “我曾经也出现过产后抑郁,现在想想月子里的那段经历,就像是一场噩梦。”宝妈王娇说,她曾以为自己是内心强大的女人,没想到还是中了招儿。

  王娇,郑州一名年轻妈妈,早早结婚怀孕,让她一度非常幸福。

  “怀孕时的确幸福感爆棚,每天都能感受到小家伙的成长,觉得那时候的自己非常伟大。”王娇说,转折就在进产房的时候。

  “真心疼,疼得一点力气也没有,最后扛不住给剖了。”孩子降生后,她疼得睡不着,与别的产妇一起住院,闹哄哄的环境也让她心烦意乱。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亲朋好友探视和孩子随时进入大哭模式,“家里亲戚来探望,只要孩子一直大哭,总会忍不住一人说两句,‘还是年龄小,不会带娃。’”

  但她确实没什么经验,面对突然降生的小生命,以前在心底“打好了草稿”,现在完全乱了方寸。

  经常等晚上没人了

  对着孩子说对不起

  出院回家,她面临的仍然是一波波的探望和指导。亲戚来了,总得抱抱孩子,逗弄两句,她连喂奶都得抽空。

  孩子生下来比较瘦,家人和朋友猜测可能是奶水不够。

  “孩子这么瘦,有没有奶?够不够?”

  “前两天,咱们家有个亲戚的闺女坐月子,喝了个啥汤,下奶好,我回去给你问问。”

  “孩子不能这样抱。”

  …………

  家里好不容易降生了新生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人多就会出现争吵。

  “那几天老公也是忙得团团转,冷不丁丢一句,做什么都是为了照顾我。”王娇当时认为,所有的矛盾都是因她而起,“或许换一名孕妇,就不会这样了。”

  在坐月子的后半段,她干脆不说话,也不提任何意见,常常看着宝宝发呆,“像个神经病,经常晚上没人了,对着孩子说对不起。”

  看着卧室的窗外,她时常会认为,如果跳下去,孩子就不用跟着她受苦,家人也不会争吵了。

  实际上,产后抑郁症对产妇和家庭的伤害是难以估量的。在众多新闻中,不少产妇最终到了轻生自杀的地步。

  【现象】

  河南产后抑郁症发病率20%

  孙利环介绍,从目前来看,河南大约有20%的女性会患产后抑郁症,而产后抑郁的发生率则更高。

  “产后抑郁症和产后抑郁的区别就是严重程度,一种是病,需要治疗;产后抑郁程度较轻,产妇自己和家人需要注意其发展情况。”不过,孙利环在从业经历中发现,有此困扰而主动寻求医生帮助的产妇寥寥无几。

  孙利环介绍,一般情况下,产后抑郁症通常在产后6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能延续几年的时间。出现该症状的产妇会有紧张、焦虑、内疚等情况,情况严重时会产生绝望、离家出走、自杀或伤害孩子的想法或行动。

  而产后抑郁症发生的因素比较复杂,一般来说有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的共同作用。

  “生产前后激素的变化,产妇的性格特征,产妇年龄,夫妻关系,家庭经济条件等情况都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密切相关。”孙利环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职场及生活压力的增大,近年来发生产后抑郁的妈妈也明显增多。

  二胎妈妈更容易产后抑郁

  “大多数案例都是在我们做日常家访时发现的,有的已经发展到很严重的程度。”孙利环说,过于追求完美和二胎产妇,最容易受到产后抑郁的影响。

  “过于追求完美的妈妈们,在生产过程中孩子的健康状况可能并不理想,这会给她们带来很大的心理落差;而部分二胎产妇在生产时,与第一次相比并没有更从容。”孙利环解释说,虽然放开了全面二孩政策,但对于一些二胎妈妈来说,普遍年龄偏高,面临的风险也多,有的还有过多次备孕失败的经历。

  “她们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身体原因往往会更加恐惧和紧张,害怕出现差错。此外二孩带来的经济压力和整个家庭结构的改变,也是诱发因素。”孙利环说,在二胎妈妈中,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头胎宝宝的态度也是重要因素。

  【建议】

  作为最亲近的人

  宝爸要给予宝妈更多关心

  孙利环建议,产后抑郁一般在女性生产后出现,是可预防的疾病,需要产妇和家庭共同努力。

  “首先要了解生产的相关知识,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而产妇如果出现情绪上的波动,一定要勇敢说出来,寻求家人或医生的帮助。”孙利环提醒宝爸们,能帮助产妇最多的还是宝爸和家人,作为最亲近的人,应该给予更多的陪伴和关心,多与产妇沟通交流,“男人们要承担更多家庭和抚养义务,并注意观察产妇情绪的变化,如果出现不愿与人交往、自暴自弃等情绪,一定要尽早寻求帮助。”

  孙利环表示,对于产妇来说,适当的情绪宣泄也可以释放自己的压力,如多与朋友诉说、运动等;另外,适当降低期望值避免产生委屈情绪及唱歌和听音乐也是摆脱产后抑郁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