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如何正确给宝宝“贴秋膘”?专家:从吃坚果开始

2020-09-21 09:20 来源:人民网

  一到秋天,很多家长都会琢磨怎么给孩子“贴秋膘”:煲肉汤、煮鱼汤、炖排骨......总想多喂养高蛋白食物,给宝宝身体积蓄能量,滋养阴气,这样到了冬天就能少生病。其实,现在的冬天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环境严峻,只能靠吃多多来产生脂肪和能量,抵御外寒了。现在的孩子,很多一年四季皆厚补,营养过剩,秋天如果继续滋腻大补,反而容易拖累脾胃。

  “春吃芽,秋吃果”,这个“果”除了应季瓜果,还有坚果!合理、正确地“贴秋膘”,其实可以从给孩子吃坚果开始。

  坚果能补益,更能让脾胃少负担

  无论是“贴秋膘”,还是日常给孩子滋补助长,都强调家长要顾护脾胃这一大前提:药食同源,补益兼顾健脾,为上补;补益身体,不拖累脾胃,为中补;虽能滋补,但脾胃运化不了,则非但不补,反而有害。

  孩子的体质特点与成人不同。孩子脾常不足,吃太多肥甘厚味、滋腻碍胃的食物,很容易积食难消化,伤脾伤胃。

  坚果能够滑肠润燥,益气敛阳,虽然热量较高,但只要适量食用,脾胃一般不会受肥甘厚腻的积滞之扰。从营养学的角度看,很多常见的坚果中都含有α-亚麻酸,宝宝摄入这种不饱和脂肪酸,能增进大脑和视力的发育。

  多大可以吃坚果?过敏不能吃有哪些代替法?

  通常不建议3岁以内的宝宝吃坚果。

  小宝宝对块状物的咀嚼能力还比较差,而且宝宝好动贪玩,进食时如果哭闹、大笑、追逐,坚果容易呛入气管造成堵塞,非常危险。

  那是不是只要时刻看着宝宝,避免呛食,就可以吃呢?

  从流行病学研究来看,宝宝过早接触坚果,过敏的几率可能增大。这是因为儿童的五脏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壮,肠胃无法很好地适应和承受坚果中的蛋白质

  坚果过敏症状有:

  皮肤反应:皮疹、四肢肿胀、发红和压痛、麻疹。

  眼鼻、喉咙不适:流鼻涕、打喷嚏、咽喉痛、瘙痒或流泪。

  肠胃症状:恶心、胃痉挛,严重者会呕吐、腹泻。

  重度过敏:喉咙肿胀、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有过敏反应,是绝不能吃坚果或坚果加工类食品的。

  如果宝宝已经3岁以上、无明显坚果过敏症状,但发现吃过坚果后,大便中经常能看到坚果残渣,则证明宝宝的脾胃比较虚弱,对坚果的消化能力仍然不足,暂时也不要吃坚果。

  对于脾胃比较敏感的3岁以上宝宝来说,比较安全的坚果吃法可以是:坚果煮粥,滤渣饮粥水——当然,这样补益的效果会略打折扣; 购买无添加的坚果粉,适量(每次1勺,隔2~3天1次)给宝宝入粥,或用奶类、豆浆冲服。

  需要注意的是,对坚果过敏的孩子还是要避开这样的吃法。

  家常坚果 VS 进口坚果 哪个对宝宝更好呢?

  常见的坚果,有花生、核桃、杏仁、板栗,还有最近几年比较流行的诸如碧根果、巴旦木夏威夷果等“进口”坚果。

  在给宝宝选择的时候,哪些种类更适合呢?

  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

  很多家庭煲汤、煮粥,都爱放一把花生。可以给孩子喝汤、喝粥的同时吃几颗里面的花生。这些花生米已经煮得很软烂了,不会给脾胃造成很大负担。

  其实,花生最滋补的吃法之一,恰恰是最朴实的盐水煮花生。盐水能帮补阳气入肾,秋冬最适合用这种方法“事半功倍”地补一补。

  核桃:性温、味甘,入肾、肺、大肠经。可补肾益气、健脑益智、温肺定喘、润肠通便。

  核桃补肾的效果很好,肾主骨生髓,肾气通于脑,通过对肾的滋养,就能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所以核桃补脑,其实并非因为它能“以形补形”。

  核桃大米粥

  材料:水发大米50g,核桃仁15g,白糖适量。

  做法:大米下锅,加约4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至大米熟软,揭盖倒入核桃仁,续煮20分钟至食材软熟;加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固肾。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宝宝可以服。1~3岁可只喝粥水。

  还可以给宝宝用核桃仁打豆浆当早餐喝。市场上也有卖核桃粉的,但有的里面加了比较多白砂糖,家长要注意选购。而像核桃露等饮料,添加剂比较多,自然没有纯天然的好。

  杏仁:性温、味甘,入脾、肺二经。有止咳、润肺、止喘的作用。

  在我的不少经验止咳方中,都有南杏仁、北杏仁。它营养丰富,能护肺金,当属秋天比较推荐的“明星”食品。给孩子保健食用,南杏仁的味道会更好些。

  有一种比饮料还好喝的秋季润肺润燥汤水,可以秋季时不时给孩子喝:

  花生杏仁露

  材料:纯牛奶40ml,花生10颗,南杏仁10g,糯米5g,冰糖5g。

  做法:南杏仁剥外皮、花生去红衣;南杏仁、糯米分别水泡2小时;三者倒入豆浆机,加适量开水,倒入纯牛奶,开机搅拌;倒入锅中煮沸,加入冰糖,晾温饮用。

  功效:健脾补肺,生津润燥,补中益气。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宝宝可以服。

  板栗:味甘、性温,入肾、脾、胃经。有养胃、健脾、补肾等功效。

  栗子是肾之果,能益肾,肾主骨,肾气通于脑,所以板栗不仅对脾胃有益,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骨骼强健,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注意,栗子少吃些能温补健脾,吃多了宝宝容易腹胀嗳气。与其给宝宝买糖炒栗子抱着猛吃,不如用栗子煮粥:

  栗肉山药粥

  材料:去壳栗肉10g,山药10g,炒白扁豆10g,去核红枣1枚,水发大米50g,白糖适量。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4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至米粥软烂,加适量白糖调味即可。分次服用,每可作早餐或晚餐。

  功效:健脾益肾,温阳补气。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宝宝可以服。3岁以下可喝粥不吃渣。每次小半碗,一天1~2次。一周1~2天。

  碧根果:性平、温,味甘,入肾、肺、大肠经。补肾健脑,补中益气。碧根果其实是北美山核桃,食用功效和核桃类似。

  夏威夷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肾经。富含丰富油脂,不仅补中益气,还能轻微润肠,少食能缓解便秘。

  坚果食用时要把握好量:核桃每天1~2个;栗子每天2~3颗;花生每天5~8颗;杏仁每天5~8颗;碧根果每天3个左右;夏威夷果每天5个左右。

  坚果偏温,以上每种的分量是指每天坚果摄入的总量:比如,宝宝今天吃了2个核桃,就不要再大量进食别的坚果种类了。

  此外,还可以选择松子仁(每天可吃一小把)、巴旦木(每天5颗)、开心果(每天5~8颗)等坚果。只要消化好,宝宝都可以适量吃。

  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以上说的吃法,每周内不要连续吃超过3天。可以吃3天后停几天,下周再吃。

  各种坚果的营养各有所长,所以建议经常轮换着吃;如果互相搭配着吃,控制好量即可。如果选择小袋装的“每日坚果”,尽量购买含糖低、添加剂少的。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推荐

  ·贴秋膘不可“以肉贴膘”

  ·立秋“啃秋” “贴秋膘”悠着点

  ·孕妈妈贴秋膘 当心贴出糖尿病

  ·今年立秋早 听说贴秋膘与适量运动最配

  ·手把手教你科学养生地“贴秋膘”

  ·科学家发现:小肚子上贴点秋膘对身体更好哦

  ·担心胆固醇,老年人还能“以肉贴膘”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