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3岁以下宝宝别随便吃食疗方!这样调整饮食事半功倍

2020-09-09 09:25 来源:人民网

  常关注我的家长都知道,几乎每一期讲疾病辨证解析食材后,我都会给出切实可行的食疗方,并特别标明适用年龄。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3岁以上宝宝,在消化好、无病痛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

  家长会问:为什么3岁以下的宝宝不能吃这些食疗方?3岁以下,食材少放一些、水加多一些可不可以吃呢?可以喝汤不吃渣吗?3岁以下有适合的食疗方吗?

  甚至有不少家长问:用食疗方煲出的汤水冲奶,喂给婴儿宝宝可以吗?看来家长们对食疗方的依赖还是比较大,我们的读者中家有3岁以下宝宝的也比较多。本期我就来好好说一说这个超热门的问题。

  3岁以下宝宝随便吃食疗方

  容易越补越虚,得不偿失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可以这样理解:人参、鹿茸、花胶这类我们大人常认为的“好东西”“贵东西”,脾胃是不能够及时分辨的。但对脾胃来说,在它的能力范围内能消化,能变成五谷精微、滋养五脏六腑的,才算是真正的“好东西”。这其实就能回答家长最常问的问题:为什么很多食疗方,不建议3岁以下宝宝吃。

  我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对于这个“本”,只有科学养护,才能真正固本。3岁以下的孩子,包括脾胃在内的脏腑,本就是成而未全、全而未壮的,也就是没有发育完全,还非常娇弱的。

  孩子天生体质虚寒,再加上日常喂养容易量大、肉多,脾胃负担已经很大了,再吃食疗方,就会出现时机不对,辨证不对,过量、过补等情况。一般来讲,孩子长到24个月以上,也就是2岁以上,才可以开始接触一些大人吃的食物。

  所以,考虑到小宝宝的脾胃消化能力,我通常建议宝宝到3岁以上再服用有补益效果的、尤其是健脾益气的食疗方。3岁之内尽量还是不要随意服用汤方、健脾方等。

  除了健脾保健食疗方外,我也经常开出一些针对孩子常见病调理的食疗方。对于这些有治疗效果的食疗方,家长更要谨慎。宝宝对中药材十分敏感,我在开方子的时候,1克、2克的量都需要仔细衡量。过于峻猛的功效,会反伤宝宝的元气。

  其实,家长真的不必过于紧张,觉得没给宝宝吃食疗方就“少了、亏了”,非得在正常饮食外加点东西吃。我平时提倡的合理喂养法,往往是“减法”而非“加法”。小孩子生机蓬勃,活力充沛,脏气清灵,没有什么慢性病或陈年痼疾,而且体属纯阳,即便生病,痊愈的速度也比成人更快。所以只要掌握好喂养方法,小宝宝不需要吃补品、食疗方,正常吃好主食,喝好奶,也可以得到很好的调理恢复。

  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焦虑的心情,适当放手,给足宝宝的身体自我修复的时间和空间。切记“过犹不及”。

  不建议3岁以下宝宝随意服食疗方的原因:补益过多,脾胃无法承受;宝宝体质敏感,食疗方药材容易过量;家长非专业,不好辨证,不好把控药量;小儿脏器清灵,自我恢复空间大。

  若要小儿安

  2招健脾法做到位

  ①调整饮食,合理健脾

  0~3岁的宝宝,调理体质的最好办法,是保持好消化,不要在积食的时候继续哄喂。懂得减少脾胃的负担,就是最好的调理。

  不要总觉得这些是老生常谈。我经常强调的“10秒消化判断法”和“消食导滞法”,还是常有家长做不到位。

  很多家长已经学会看宝宝是不是脾虚:不思饮食或能吃不长(胃强脾弱);容易大便不正常,便秘或溏稀;经常容易积食;山根有青筋、气池青紫。一旦发现宝宝有上述症状,就想急着给宝宝健脾。但健脾的大前提是消化好,不然健脾是没有用的。

  如何正确消食导滞呢?有一个适合所有年龄段宝宝的食疗方——消积明星“三星汤”。

  三星汤

  材料:谷芽10g,麦芽10g,山楂5g(1岁以下3g)。

  做法:1岁以上宝宝,1碗水煎煮成半碗水服用;1岁以内宝宝,1碗水煎煮成1/3碗服用。可以适当放一点黄糖调味。也可以用炒谷芽、炒麦芽、炒山楂。炒过的更温,味道也不会太酸。

  用量:消化不好时,三星汤+素食2~3天;日常保健时,三星汤+素食1周1次。

  功效:消食导滞,增强免疫力。

  适用年龄:药性温和,适合各年龄段宝宝服用。

  此外,0~1岁的宝宝,喝三星汤的同时,每日的奶要冲稀一些;母乳妈妈也要尽量吃清淡。

  1岁以上宝宝,用三星汤的时候最好配合吃几天素食。等不积食、无病痛时,可以给1岁以上、明显脾虚的宝宝喝健脾养胃汤、白术佛手汤,用量和3岁以上的孩子一样,不需要调整,喝汤不吃渣,每周1~2次。家长还可以用瘦肉炖汤,但给宝宝喝之前把渣和浮油去掉。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宝宝并没有明显脾虚的症状,就不用吃食疗方“画蛇添足”。想要保健的话,可以每1~2周喝1次三星汤,预防积食。

  ②小儿推拿,安全健脾

  越小的宝宝,小儿推拿的效果越明显。尤其是半岁以内还没有添加辅食的孩子,做小儿推拿更安全,反而不建议喝健脾、补益的汤水。

  健脾消积的小儿推拿

  新手入门版:摩腹

  以肚脐为中心,逆时针帮宝宝揉肚子,1天可做1~2次(避开餐前餐后1小时左右),每次100下。这是最简单的健脾消食小儿推拿手法。

  家长进阶版:

  许教授推荐/健脾消积小儿推拿

  做5天,休息2天,再接着做5天

  补脾经/300次

  循拇指桡侧缘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

  清胃经/300次

  循拇指桡侧缘,由指根向指尖方向直推

  清肝经/100次

  从食指掌面末节指纹推向指尖

  顺逆摩腹/各200次

  用手掌或四指摩,沿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摩脐周大腹部

  顺运内八卦/100次

  用拇指绕顺时针掌心做圆周

  揉按小天心/200次

  用食指或中指的指端揉掌面大、小鱼际交界处凹陷

  ③先天禀赋弱,积极就医调理

  对于0~3岁的宝宝,以上两个方法配合正确使用,一般都能保持不错的身体状况。但对于先天禀赋较弱的宝宝,或者早产儿,尤其是半岁以内的宝宝,有比较大的健康问题时建议及时就医,不要自行随意调理,更不要自行加减中药材,给宝宝喂食疗方。家长往往把握不好药量,要么过轻无效果、不对证,要么过重伤元气。

  许教授小贴士

  0~3岁宝宝适当可用的食疗方

  注意:给出这个3岁以下宝宝的食疗小贴士,是想帮助确实有需求的宝宝对证、合理服用,并不代表放宽了年龄限制,小宝宝能敞开了吃或长期吃。更不能把食疗方当作某种预防性、日常性的保健品、营养品。

  0~1岁适当可服:

  三星汤(消积)

  小儿健脾方(健脾,年龄在添加辅食后方可用)

  1~3岁适当可服:

  小儿七星茶等大多数消食导滞药(消积)

  扁豆茯苓汤(健脾,只喝汤水)

  小儿酸梅汤(滋阴益气)

  桃苓汤(健脾祛湿)

  七味白术散(健脾益气,2岁以上)

  三花茶(清热祛湿)

  陈皮水(健脾理气)

  无花果莲子水(宁心润肺)

  葱白豆豉汤(散寒解表,淡豆豉用5g)

  麦门冬粥(滋阴生津,健脾养胃)

  家有3岁以下宝宝的你,学会了吗?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推荐

  ·食疗助你赶走秋乏

  ·晨起口苦对症食疗

  ·咳嗽要选对食疗方

  ·中医食疗美容方(一)

  ·收藏这些食疗宝典 娃少受点罪

  ·体内湿气重试试茯苓食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