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过期药先别扔!8月26日至28日,郑州这10家药店可免费兑换

2020-08-25 09: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家里有过期药吗?如果有,赶紧收拾下,拿到这10家药店进行免费兑换吧。如果上班很忙或者这10家店离自己比较远,那么,动动手指,网上也可以进行哟。

  ◆已兑换过一次的药品,只回收

  拿出家里的药箱翻翻看,相信不少家庭都会发现有过期药,可是如何处理这些过期药,却常常很苦恼。

  在2016年新版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家庭过期药品被明确纳入其中。在垃圾分类中,过期药品应被分类到“有害垃圾”。但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至少有七成的人家中剩余药品,都会闲置到过期而不处理。过期或储存不当的药品,误服用这类药品不但没有疗效,而且比平时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甚至中毒。

  但是对于大部分居民而言,却没有对家里的过期药进行合适的处理,一方面是由于对过期药严重危害性的淡薄意识,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缺乏方便的回收渠道和建立合适的回收机制。

  对此,广药集团率先做出了行动,连续17年开展了过期药回收活动,广大居民不但能妥善处理过期药品,还能领取广药白云山优惠券,获得实惠。

  8月26日,郑州地区将在河南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郑州陇海路店启动过期药兑换活动,兑换时间是8月26日-8月28日,届时,郑州市区10家药店将进行为期三天的过期药回收更换。

  兑换细则:活动期内广药集团生产和非广药集团生产的已过期药品(针剂类与液体类除外)均可免费回收。其中,广药集团出品且在《回收药品品种目录》内的过期药品,可根据现场更换细则更换白云山橘红痰咳颗粒、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等产品(产品缺货时以咨询药店店员为准)。在《回收药品品种目录》外的过期药品(含不属广药集团生产的过期药品),也可免费回收并赠送小礼品。

  需要提醒的是,已经更换过一次的药品,只回收,不再作更换。

  ◆快来看看,这10家药店离您远吗?

  这10家可兑换药店名单:

  1、河南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郑州陇海路店-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陇海路交叉口向西三十米路北

  2、河南本草国药馆连锁有限公司郑州南阳路店-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与农业路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3、河南鸿翔一心堂药业有限公司中原路店-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路109号中原路大学路向东100米路南

  4、河南家家康医药超市有限公司-郑州市管城区未来路与航海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西

  5、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润芝堂大药房-郑州市金水区纬四路姚寨路交叉口西南角的聂庄第二村民组安置区4号楼5号楼底商一层

  6、郑州福郎中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19分店(百花路店)-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路30号(百花路互助路向北50米路西)

  7、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大石桥店-郑州市金水路89号

  8、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河南有限公司郑州桐柏北路店-郑州市中原区桐柏北路(街)100号(桐柏北路与农业路交口)

  9、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秦岭北路店-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电厂路 与东风西路交叉口向北200米路西

  10、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紫荆南路店-郑州市管城区紫荆山南路与金城街交叉口东北角

  ◆上班一族,可选择网上兑换

  可是,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想兑换过期药可是又没时间去药店怎么办?

  别着急,网上也可进行。

  据了解,今年,广药白云山启动了网上过期药回收活动,时间是2020年8月21日至9月10日,在这期间内,登录淘宝或支付宝客户端,扫描识别药盒上的“追溯码”,按照提示完整填写信息,就会有快递小哥上门回收家庭过期药品,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参与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活动,还能收获广药白云山公益助力券!全国24个重点城市均可参与:合肥、北京、广州、深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京、南昌、济南、上海、成都、天津、杭州、重庆、临沂、西安、昆明、太原、无锡、苏州、宁波、宜春。

  据悉,每年200多个城市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以后,不同城市里的快递员将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通过危害品运输转车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