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立秋未入秋,还要防暑热!

2020-08-10 10: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8月7日9时6分迎来“立秋”节气,夏尽秋来,金风渐至,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此开始了。专家提醒,立秋后还有处暑节气,这段时间的健康防护重点依然是防范暑热的侵扰。

  “立秋是一年中气温由升到降的转折期,此后湿气逐渐减弱,之前让人难以忍受的桑拿天会逐渐减少。但立秋不是真正秋天的到来,炎夏的余热未消,处暑节气也将接踵而来,因此防暑热依然必不可少。”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杨明提醒,立秋之后,老年人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意外,所以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当前季节,许多居民家庭还会保持整夜开空调的习惯。对此,杨明表示,现在以及往后的这个季节白天闷热,夜晚就会凉爽,如果白天受热晚上又突然受寒,最容易中“阴暑”,多表现为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他提醒,立秋后晚上睡觉时不宜再吹空调、电扇,也不宜对着门窗睡,避免受到冷风侵袭;夜晚睡觉最好加条毯子或薄被,做好腹部保暖。

  进入“立秋”,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这是因为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为了维持身体营养摄入均衡,就要以‘贴秋膘’补回来。”省医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炳勇说,但由于秋季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立秋后人体抗病能力减弱,因此秋季又是腹泻的高发季节。

  张炳勇建议,这个阶段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或不再吃路边摊食物及夜市,尤其是婴幼儿等易感人群要格外做好防范。

  立秋之后,饮食上也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以防秋燥伤阴。例如,食用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功能。另外,在干燥的季节建议多吃梨、苹果、提子等水分含量高的水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