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冬病夏治不只有三伏贴, 有的中医疗法不仅有趣还能减肥

2020-07-27 09:50 来源:扬子晚报

  三伏天来临,又到了冬病夏治的好时节。说到冬病夏治,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三伏贴,但其实冬病夏治还有很多中医特色疗法,记者走进南京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三楼的治未病中心,看到了能减肥的平衡火罐、躺上30分钟就能冬病夏治的熏蒸……这些疗法不仅有趣,还能针对不同的“冬病” 进行“夏治”,帮助患者有效改善症状,增强体质。 通讯员 张明 兰倩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冬病夏治能减肥?平衡火罐了解一下

  下午两点,有不少预约的患者在等候医生进行冬病夏治疗法。走进其中一间治疗室内,只见操作医师一手持医用钳夹住燃烧的酒精棉球,一手持火罐,将燃烧的棉球迅速放入火罐内再拿出,随即把火罐吸附于患者肩背部,顺势又快速拿下火罐,在这样娴熟快捷的操作中,只听见治疗室内火罐拔下的“嘭、嘭”声响。接着,医师将火罐放在患者背部穴位上进行推揉,推揉结束后又倒上刮痧油,在背部从上而下进行移动。患者出痧后,医师最后将火罐快速吸附在患者背部穴位上,看上去,患者的背上“长”满了火罐。

  这一套干净利落的手法让人印象深刻,这种疗法也不是普通的拔火罐,而叫做平衡火罐。治未病中心的主治中医师姜姝姝告诉记者,平衡火罐作为冬病夏治的疗法,共有四步骤,分别为闪罐、揉罐、走罐、坐罐,刚刚所见到的正是平衡火罐的全套流程。平衡火罐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自我完善为治疗核心,多种手法通过对背部多种穴位的良性刺激,利用火罐的温热效应,调理全身脏腑、疏通经络,使机体相应修复到平衡状态。

  姜姝姝中医师介绍说,平衡火罐适用于以实证为主的患者,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肥胖的患者都可以采用平衡火罐疗法,一些因高血压等疾病而引起的脾气暴躁的患者经过平衡火罐疗法后,症状也能够缓解很多。而在目前,平衡火罐疗法在肥胖患者上使用最多,“肥胖患者背部的脂肪囤积较多,患者在一个月中进行一周一次的平衡火罐,疗程结束后,患者都会明显感觉背部薄了。”姜姝姝表示,曾经有女性患者在经过平衡火罐疗法后,发现原本颈部的富贵包明显消下去了;腰部脂肪囤积较多的患者经过治疗后,也向医院反馈说腰部变瘦了。平衡火罐疗效虽好,但是姜姝姝中医师也同时提醒,如果是属于阴虚、脾虚等虚症的肥胖患者不太适合使用平衡火罐疗法,需要进行中医辨证后再进行相应治疗。

  舒舒服服躺上30分钟,就能冬病夏治

  在治未病中心的熏蒸治疗室内,一名患者正躺在治疗床上,除了能闻到淡淡的药材香味,并不能发现患者正在做何治疗。走近一看发现,与普通的中医治疗床不同,用于熏蒸的治疗床像是一台下窄上宽的仪器,治疗床面有着凹陷处,患者正好躺在其中。“在床的底部放入的是药材,中药在底部进行加热后产生的蒸汽通过经皮吸收就能对患者产生效果。” 治未病中心的主治中医师姜姝姝解释说,药物煮沸后产生的蒸汽熏蒸肌体,可以使药力经皮肤达到五脏六腑,以起到祛风散寒、除湿止痛的作用。对于患者来说,在进行熏蒸疗法时只需要舒舒服服躺在治疗床上30分钟就能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治未病中心的主治中医师姜姝姝介绍说,熏蒸疗法一般针对患有腰酸腿痛等慢性疲劳以及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如果不配合贴敷、针刺等疗法,患者需要在两个月内进行一周两次的熏蒸,而且每位患者有自己对应的熏蒸药材,对症下药,患者在三伏天内通过熏蒸可以明显改善症状。

  在肚脐放上鳖甲,宫寒、痛经都能治

  “这是第一状灸,它的热度正慢慢地深入到皮肤中。”伴随着医师的解说,记者看到治疗室内一位患者腹部的紫色布料上放着一片鳖甲,鳖甲上放着正在燃烧的药材,小小的火苗透过鳖甲对人体产生的热量,就能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不禁让人惊奇!

  据了解,这种疗法叫做“固元灸”,在鳖甲上放入王不留行籽与艾绒进行燃烧,待药材燃尽后再放入新药材,总共放入三次。姜姝姝中医师介绍说,固元灸以肚脐为施灸中心,艾绒与王不留行籽燃烧的热力通过鳖甲透入肌肤,可以调和气血、活血通络、温补元阳、散除人体内的湿寒之气。“固元灸使用的艾绒是用生艾叶制成的,所以产生的疗效比较温和,不会让患者在补阳气的同时上火。”姜姝姝中医师表示,固元灸适合阴虚体质的患者,如果女性有宫寒、痛经、月经量少的症状,男性有肾气不足的症状,这类患者很适合在夏天采用固元灸的疗法,以达到固本培元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